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医者的本分︱赵江滨医师武汉随记(一)

主讲人:同有三和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0-03-28


    

怀着诸位同仁殷切的期待,跟随刘力红老师、雷鸣老师一行到武汉快两周了,但一直都没有抽出时间好好梳理一下近期的感受。这次出行实在是一次珍贵的体验,我也唯恐错过了这个时间点,再在回忆中寻找就没有那么真实了。

还记得临行前浩然老师非常关心我的状态,问我是否做好准备了,内心是否安定?我说一想到这次行动是医者的本分,就没什么问题了。其实我一点也不勇敢,也一直在调适自己的恐惧之心,当面对困难时,只要守得住医者内在的本分,自己就获得了某种赋能和成长。

这些天我一直在接受类似的教育,比如在我们援助的武汉市第八医院痔三病区,从主任、护士长,到科室的所有医护人员,都在现身说法医者的本分究竟是什么。

作为一个肛肠病的专科医院,在疫情发生最艰难的时间里,部分科室就守住几件防护服,今天用了消消毒明天继续用,用血肉之躯在阻挡着疫情蔓延的脚步。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就是医者的本分事,在这些英雄医者面前,我只能深深地被感动,被洗礼。

1.jpg

在跟随的两位老师身上,我也强烈感受到了这种医者的使命感。他们都已经60岁上下了,但他们却身先士卒,很早就在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准备,希望能够运用中医为疫区的群众贡献一份力量。

医者的本分里没有中西的对立,只有团结起来的合力,为了更好更快地参与到病区的救治工作,两位老师都非常认真地参加了医院组织的防护培训,在每个穿脱防护服的环节上他们都反复训练,力求精确。

而针对痔三科病区的部分病人,在充分尊重西医前期治疗的基础上,两位老师又充分运用黄帝内针和钦安卢氏医学两个法脉的理法,辨证论治,针药结合,促进了这些病人肺炎病灶的吸收好转,有些病人从一开始悲观抱怨,到了后来甚至不想出院了。

2.jpg

医者的本分里没有个人的私利,只有大众的福祉,两位老师在每天的查房之余,都会进行分享讨论,除了进一步了解本病区病人的整体情况,并将其中共性的部分经验分享给大家之外,还设身处地,关心到更多人的健康状况。

比如刘老师还回忆起当年他罹患肺脓疡恢复时,习练的道家回春功法,觉得从理法和践行上对医患双方的身体防护都有帮助,就督促我们赶快录制了一个视频推介给大家。

医者的本分好像是个含混的词,但在此刻我的内心却觉得它可以接通广大的力量,让我们青年一代去面对疫病这个问题。正如网上一位老师说的那样:从历史上看,中医从没有缺席过一场防治瘟疫的战争。

3.jpg

自东汉末年瘟疫流行,医圣张仲景著《伤寒杂病论》开始,直到建国以来的流行性乙脑、非典等,几乎每场瘟疫的背后都可以看到中医人的身影。近几十年来,中医几乎把涉及公共卫生的工作全部都交给了现代医学,自觉地退居慢性病的调治中去,所以一旦出现疫病爆发,确实从方方面面都存在着不少困难,也难怪不少西医同仁会对中医的参与有疑虑。

而当下的新冠肺炎较之以前的疫病更具有全球化和变异性的特点,这与既往相对局限性爆发的疫病是不太一样的,如何在疫病预测、防治等各方面充分和持续发挥中医的特长,是我们未来要思考和重新审视的课题,愿与大家一起去努力。(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