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诊余随笔——肾病综合征治疗点滴

主讲人:黄靖

发布时间:2016-09-05


    

导言:很值得推荐的好文!本文作者是南宁同有三和中医门诊部的黄靖医生。肾病综合征患儿苦于激素的纠缠由来已久矣,若能透过此文的思路给中医的同仁们提供借鉴,给患儿的父母们提供选择,则于医、于患皆是幸事!——刘力红老师推荐

 

临床久了,感触益多,然懒的本性使然,虽有想法却不愿动笔,最后,促使自己终于想动笔头的,是印象深刻的几个肾病综合征小孩,但愿有缘者少走弯路。

2013年8月中旬接诊一病孩,父母身材高大,他却身形矮小,胖肿的激素脸,颜色青灰,一脸愁苦,言语木讷。小孩12岁,却病了7年。家长述小孩5岁时因为反复感冒发烧不愈,确诊肾病综合征后,就开始了激素治疗,最多时吃过激素12粒每天,曾经加重使用过激素冲击疗法。每次都是在减量到2#/天的时候复发,“复发”则激素加量。如此反复7年,大人小孩都苦不堪言。

我用了8个月的时间,终于在2014年春天,将他来诊时还在服用的甲泼尼龙片4#/天及其他七七八八的西药全部停掉。在治疗期间小孩偶尔出现感冒,然而体质渐渐增强,激素停后,解除了骨髓抑制,小孩身高蹭蹭往上窜,今年小孩15岁,身高接近1.8米,3年间无有复发。家长高兴不已,孩子也活跃起来,据说也是学霸一枚。事后得知,当年与他同住一病房的另几位患儿数年前已经离世,他是幸存者。

去年云景路同有三和中医馆建成后,也来了一个肾病综合征小儿,6岁。3岁时感冒、眼肿后在私人诊所治疗不效,遂改看眼科,眼科主任经验丰富,提醒做了相关检查确诊本病,从此也开始了服用激素、减激素、复发、加激素的漫长抗争史。小孩爱动,动则汗出感冒,每月感冒咳嗽是家常便饭,一个喷嚏就足以令家长忧心忡忡。每当激素吃到1#/天的时候,想要继续减量而不能也不敢,纠结不已。

男家长不止一次的问过我:你有治好过这种病吗?你对他的情况有没有把握?女家长从来不问,但眼神里充满了渴望和期待。治疗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期间小孩果然也是反复感冒,发烧,咳嗽。前期的每个月里,几乎都有在处理这些外感问题。在平稳期将激素慢慢减量。

直到2个月前的某一天,女家长惊慌失措,说发现尿蛋白有3个“+++”了!她的惯性是隔三差五监测尿蛋白情况,前面的起色令她心中略为安定,但那天检测上的“+++”似乎将她的希望打入了谷底。我安慰她患儿在感冒的时候检测尿蛋白多半是异常的,建议她沉住气把这次刚开的中药喝完再测。她在惴惴不安中选择了信任

果不其然,2天之后再查就是阴性了。事后她不胜感激,说按照以往西医的处理,好不容易减下来的激素一定是又加回去了。治疗至今也将近8个月,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外感,精神状态好,激素脸也渐渐褪去,露出父母基因备份的本色来。如顺利则近期可以彻底停激素了。

巧合的是,在我能搜到的记录里,另一个类似的肾综小儿也是用了8个月的时间将激素平稳停掉。这些案例表面上看是激素减量到完全停用所发生的各种纠结困顿,但本质问题却是小儿脏腑机能是否已经恢复到正常。

肾病综合征最基本的特征是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度)水肿和高脂血症,即所谓的“三高一低”,及其他代谢紊乱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治疗是其常规做法,可在短期内控制症状,但却极易反复。

在中医看来,我把它归结为太阳少阴的问题。太阳少阴一表一里,里应外合,相互牵制。体虚易感缠绵难愈的小儿,如果不是喂养的问题,通常太阳的底面——少阴会有不足,少阴所主之肾,其主封藏的功能就会差池,肾不能司封藏了,“精”就会漏出。我把漏蛋白现象称之为肾精不藏的显现。里不足,表怎么会坚固呢?表不足,一旦感召邪气,里气外应于表合战外邪,则里又亏虚,所以这类人外感时检测尿液,蛋白多半偏高。治疗不当,则反复不已。西医以激素治疗,短平快,充分调动内应,大有毕其功于一役之势。然,少阴肾的亏耗如何安抚?如何调补?现代医学似乎在这方面后劲不足,这便是激素减量后疾病卷土重来的缘由。

所以,在治疗上,遵循仲景先师“观其脉症,知犯何逆,随证治之”的指导思想,牢牢守住太阳少阴二关,在这期间,重视对中土的培植,俾中土渐旺,化源得足,以为少阴肾提供滋养,适当时机填精补虚,待少阴渐强,太阳卫表得固,疾病自然向愈。

值得特别说明的是,由于这类小儿极易感冒发烧咳嗽,因此,感冒发烧咳嗽的调摄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是风寒外感发热时发汗的讲究。大部分家长都知道发烧的治疗要得汗,通常西药下去,极易大汗出,甚至于衣服湿透,体温也能降,但又易返。而中药解表发汗的特征却不是大汗,而是微微汗出,一摸背部是潮潮的,润润的,这种汗才能真正的解表。追求发大汗退烧,是汗不得法,烧必难退。

其次,外感咳嗽时饮食的调摄。部分家长认为小儿容易感冒咳嗽是为体虚,因此感冒期间也要增加营养,而给予大量的肉、蛋、奶等。这往往适得其反,大量的蛋白质加重了脾胃负担,牵制抵御外邪的力量。其实不为小儿,一般人的外感咳嗽都应清淡饮食。《伤寒论》桂枝汤的将息法“服已,须臾啜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温覆令一时许,遍身漐漐,微似有汗者亦佳,不可令如水流漓,病必不除。若一服汗出病差,停后服,不必尽剂。若不汗,更服依前法。又不汗,后服小促其间,半日许,令三服尽。病重者,一日一夜服,周时观之。服一剂尽,病证犹在者,更作服。若汗不出,乃服至二三剂。禁生冷,粘滑,肉面,五辛,酒酪,臭恶等物”就是调摄外感的最佳教言。

调摄不当,事倍功半,调摄得当,事半功倍。

数年间类似的案例还有,有的发病时间短,服用激素时间不长,中药得效的时间也很快。而成年人的肾综反不如儿童好治。不能否认的是,除了辨治的工夫之外,病人及家属的信任及配合是疗愈的重要条件。

 

 

转载自“同有三和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