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周五公益课:五行针灸之金

发布时间:2017-02-28


    

讲座主题:五行针灸之金

讲座时间:周五(3月3日)19:00

讲座方式:千聊直播:同有三和中医微课堂

主讲老师:李绘娟

 

 

    夏天过去,土收获耕耘之果实,储藏于粮仓;秋天来临,进入金的季节。金处于自木开始的五行循环的尾声,如同给春的工作画上句号。这是一个令人感觉失落的季节,是我们伫立沉思、惋惜光阴流逝之时。树木现出清晰的枝干,像肌肉被剥离显出骨骼,也是我们看到事物本象之时。

    土代表着养育,是母亲;金则是父亲,不仅是我们的生父,还指所有那些超越日常生活的更高深玄妙的东西,是“我们在天之父”的灵性代表。土的形象为我们双脚被地心力牢牢吸住,金则是双臂伸向苍天。金深刻而敏锐,仿佛永远有种成就力。

    五行中金支配的范围最广,从司呼吸的肺一直延伸到转化糟粕的大肠。通过呼吸,金使我们与浩瀚的宇宙大气相通。因为明了万物存在有更深远的意义,金所关注的不是日常琐碎,而是超越生死的某种永恒。它肩负的职责是把每一个微不足道的短暂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在苍穹下赋予某种特殊意义。

    直到繁忙的春夏过去,金才开始工作:抛弃所有无关紧要的东西,只保留它认为于将来有价值之物。如果生命有某种意义,是金来评定其价值。火以爱的天平衡量一切,金则以价值衡量一切。其职责是确保从木开始的循环不至归于平庸。

    金所代表的不仅是我们呼吸的空气,还有大自然传送的精华,它滋养年复一年更新的生命。秋天里并非一切凋零消逝无踪,秋天土壤里沉积物的质量,将决定来年生长的强弱。没有空气,万物不生;没有土壤中之微量元素,新生命无法获得营养;没有金之品质,所有其他五行的作用将化为乌有,失去价值。

    金如此专注于评定什么有价值、什么是精纯,以至它对自己和他人都有最高的要求,连自己也常常觉得难以达到。金行之人乃完美主义者,做一件事必须完全符合自己的要求才罢休。他们从不觉得自己已经做到最好,他们总有难以消释之疑:还应做得更好,不情愿把事放下。

    平衡的金会鼓励大肠排除无用之物。而一旦失衡,它会失去对取舍之分辨力,从而不能协调运转:时而紧紧抓住一切,时而又放弃一切。此即便秘或腹泻之由来。这种失衡会影响到其他层面,失衡的金难以抛弃那些对精神或心灵没有价值的东西,人的思想可因此停滞不前。

    金行人如不能舍弃对自己毫无价值之物,会感到内心不洁而加倍补偿,变得对自己的外表极度挑剔,在公众场合永远衣装整洁,或者脏兮兮不修边幅。此皆一个人失去自我价值感、失去自尊之表现。

    金行人总是觉得必须努力超越自我。平衡时,他们追求的是一个未来、一种超越、一个目的;而失衡时,他们感受的是已经错过的机会、为之怅然的失去。金气失调时,对于永不再来的昔日,有着最深的叹息,以致他们只能生活在过去,这份对往昔的眷恋之情可割断金行人同现实的联系,感到与世隔绝,生活变得空虚而无意义,迷失人生目的。

    金有一种悲哀气质,因为这个完美的追求者明白,无论怎样努力,永远难寻他内心祈求的完美境界。它为人间之不完美怆然泪下,也深知木的每颗花苞虽然充满未来的希望,但生命永恒的阴影就藏在花蕾之心,故金之情志为悲,其色白,其味为秋日落叶的气味,其声为逝去的一切伤感之音。
    土行人可能感到母亲没照顾好自己,金行人则可能体会与父亲感情的失落,似乎被父亲割断联系。在母亲身上我们寻求安慰,而在父亲身上寻求尊重。他人如果没有给予金所渴望的尊重,金会感到被贬低。因为他们以价值评判一切,所以在评价别人对自己的感情时,他们会看别人对自己的珍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