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感受黄帝的精神——南宁同有三和中医门诊部黄帝内针培训小记

发布时间:2017-02-14


    

        2017年1月11日至16日,为促进和完善黄帝内针临床科室建设工作,提升临床服务能力,促进中医学术研究,南宁同有三和中医门诊部特举办了一期黄帝内针内部培训。此次培训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针道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帝内针传人杨真海先生担任主讲。

        培训期间,杨真海先生以《黄帝内针》一书为法本,通过理论讲授、临床带教和现场指导等向南宁同有三和中医门诊部的医生们全景式地展现了内针至简而又至深的魅力。
        至简之处在于其用处处不离乎“从阴引阳,从阳引阴;以右治左,以左治右”和“同气相求”的法理,明乎其理即可达用,用则自然有拔刺雪污之效,在针刺的过程中去逐步感受和印证阴阳和合所呈现的美妙成果,对临证有年习惯推理的医生们来说就像虚空显实、梦想成真一样,令人振奋和感动;
        而至深之处在于随着研习的深入,与传承日益相契,大家会真正体会“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人生乐趣,正如杨真海先生所说,内针的学习是不设限的,是真正的学无止境,医生唯一能做的就是守住这个道。6天的学习是一个充满喜悦和丰富多彩的旅程,不知不觉中时光飞逝,医生们不仅掌握了黄帝内针的基本技术,更坚定了一颗向道之心。

        中医之道,肇始岐黄,饱含着往圣“拯黎元于仁寿,济羸劣以获安”的精神。而先生的心愿,就是希望黄帝内针能够走进千家万户,使人人都能享有真正的健康,其术、其道、其人,可谓一以贯之,一脉相承。这是多么伟大的事业啊!大家愿意为此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