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首期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五次大课北京开讲

发布时间:2016-10-24


    

首期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五次大课北京开讲


2016年10月22日,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五次大课在北京如期举行,和着北中医深深的秋意,北京、上海、广州、南宁及网络大区的同仁相聚此刻,一起聆听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

此次大课,刘力红老师带领大家一起重新温习了中医传承的意义和使命。老师结合自身的习医历程,从中医学重要的观念“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谈起,对“正”进行了深刻解读,《内经》言:非其位则邪,当其位则正。位是时间和空间的统一体,同处在某一时空的物体之间须彼此畅达,和谐有序,方才当其位,机体亦然,故曰:五脏元真通畅,人即安和。

而当今时代不良情绪的干扰是使人不能得其正的重要因素,《内经》谈到“喜怒不节,寒暑过度,生乃不固。”情绪最容易将我们留在过去,太多的时候我们会因为过去的不快而纠结不已,总想讨个公道,于是陷入愤懥;情绪亦会将我们逼向将来,并为此忧患,总之它使我们远离当下,远离浩然正气,健康自然就无从谈起。当不被情绪所左右时,生命才能幸福自在,获得根本健康。

如此对“正”的理解透彻明晰后,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清晰。中医的治疗原则“寒者热之,虚者补之”无外乎都是为了清除滞碍,恢复机体的中正,这与《中庸》揭示的中和、中节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课程休息期间,刘老师还参观了同学们自发组织的书画展,并当场挥毫鼓励大家坚持下去。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在传承的道路上会越来越有进益,并最终走向圆满!感恩为中医事业付出的所有同仁!

【高群·李晓雷报道】

现场图文报道

 

刘力红老师开讲三和书院医道传承第五次大课

课前诵读《伤寒论·序》、《大医精诚》、《医诫》

北京大区上课现场

上海、南宁、广州及网络大区同仁通过直播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