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首期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二次大课上海开讲

发布时间:2016-06-27


    

2016年6月25日上午9时,首期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二次大课在上海如期进行。课堂窗外飘着丝丝小雨,缓解了闷热的暑气,凉爽宜人。江浙沪三地学子相聚在上海浦东,当面聆听导师的谆谆教诲,而在北京、南宁、广州现场及网络大区的同仁们也同时收看了现场直播。

本次课中,刘力红老师承接第一次大课《医道传承略说》的主题,主要围绕感受“大医”之精神、传承的方式、略谈导引三个部分展开讲授。何为“大医”?老师认为孙真人在《大医精诚》中已经给我们做了全方位的展示,而“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是大医精神眼目之所在,也是做医的初心所在,有此心方才与医道传承相应。此外,中医的传承还需要具足信心与恒心,而当下“信德”的缺失是传承遇到的关键性问题,如何恢复诚信?老师用一个“铁杵磨成针”的故事,简单生动而又发人深省地让我们明白了医道传承需要一颗简单、纯粹的心,一份全然的信心和专一不移的恒心。

接着老师指出中医传承的方式主要有三种:文字传承(经典)、口耳传承(师承)、直接传承。而这三种传承无一例外都离不开“诚”,这需要有《中庸》所述之至诚、择善而固执之的精神,需要有士子的情怀与担当。

最后刘老师还介绍了《黄帝内经素问·异法方宜论》中“导引按蹻从中央出”的导引法门,让我们感受到导引的妙处以及切身感受对于学医的重要。随后班主任六六老师风趣幽默地现身说法,更是让我们领略到了导引的力量和魅力。

授课结束后,在同学们的一致要求下,刘老师与大家亲切互动,并以“拥抱礼”的形式鼓励了大家。此时此刻我们都被温暖怀抱着,内心充满了力量,每个人都感受到自己振兴中医的那颗心在怦然跳动。医道传承之路没有捷径可言,只有我们不放弃心中的理想、信念与追求,才能真正为医道传承做好准备。


现场图文报道



刘力红老师开讲医道传承项目第二次大课


上海大区班主任六六老师风趣幽默地现身说法


医道传承项目上海大区现场


拥抱的力量


切身的鼓励


医道传承项目上海大区全体同仁与刘老师合影


医道传承项目北京大区现场


医道传承项目南宁大区现场·同学们在练习《黄帝内经》导引


医道传承项目广州大区现场·同学们在读诵《大医精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