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武汉前线手记 | “雷神”在身边:记我眼中的雷鸣老师

主讲人:同有三和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0-03-16


    

编者按:武汉有座雷神山,武汉八院有一位“雷神”——同有三和支援武汉医疗队中唯一的女医师雷鸣老师。

1.jpg

1

五行属木,雷厉风行

一说到“雷神”,大家可能会想到雷神山,但在这里我想说的却是雷鸣老师。

2.jpg

在同有三和首批奔赴武汉前线的医生当中,她是唯一的女性。认识雷鸣老师快九年了,在我的印象中,因为五行属木,她一直都是这么元气满满,直爽明快,虽然都快奔六了,我总觉得可以拿她当无话不谈的朋友,而往往忽略了她是一位值得尊敬和感佩的前辈师长。

2

为理想放弃大学教职

她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身先士卒了,早在三和成立之前的2011年,她早就做过类似这样看似冲动却意义非凡的事情。当时是为了更好地迎接五行针灸回归故土,她毅然放下了成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副教授的教职,离开熟悉又舒适的家庭和工作环境,独自一人扎根在三和创立初期的那栋小楼里,以学生的身份追随着刘老师,和我们这些年轻的娃娃兵一道寻求三和的理想。

3.jpg

虽然后来有了另外一位师长——高圣洁老师和她做伴了,但很难想象在这个过程中,她遇到了多少困难,我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头大,毕竟这个岁数的人,从饮食起居再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要适应都不容易。很多次我们都听她说整宿整宿睡不好,而且又畏惧南宁的潮湿天气,很惭愧我自己并没有给她多少关心。

3

五行针灸扎根中国的功臣

更困难的是五行针灸当时还是个新鲜事物,万事开头难,雷鸣老师作为这个科室的负责人,要亲自统合队伍,做临床开课程,真是含着泪花走过来的,很多时候我都以为可能她要离开了,谁能想到在南宁她一待就是三年多,最终也彻底辞去了成都的教职。木确实很有力量,很有冲劲,但能坚持有恒的木更加可贵。

4.jpg

在所有人的努力之下,五行针灸部门做出了不少成绩,在协助诺娜老师和龙梅老师等举办五行针灸高级课程的同时,也同时开办了自己的五行针灸基础课程,目前活跃在国内五行针灸领域的各位骨干基本上都是那个阶段趟过来的,这里面功劳苦劳应该都有雷老师的努力。而且不管怎么说,五行针灸课程是同有三和历史上开启的第一门课,似乎从另外一个角度上也说明三和一开始就是具有国际范的,中医也一定是世界的。

在经历了这段难忘岁月之后,雷鸣老师功成身退,回到了她最熟悉的成都老家,自己深藏功与名,默默地开了一家工作室。

4

再一次巾帼不让须眉

这些年大家各自守望,也很长时间没有太多联系,直到这次组织奔赴前线又碰到了一起,据刘老师介绍雷鸣老师是最早向三和请命出征的人,这也是所有三和人、中医人的情怀。临行前女儿写给她的那封真挚的信,相信感动了太多的人,雷鸣老师人如其名,雷厉风行地又放下了儿女情长,再次代表三和奔赴了一线。

5.jpg

这些天,她的成绩有目共睹,一个“老中医”,在三人团里面能做到穿脱防护服第一,是我们当中第一个能独立完成穿上防护服的人;在口罩和面屏层层的遮蔽下,能有条理地完成望诊、问诊、切诊、扎针,并自己录音拍照,也不影响工作效率,连老师都开玩笑地赞叹她是“雷神”。

“雷神”接手的患者反馈也很好,其中有一例CT显示双肺多发感染、斑片状磨玻璃影的病人,经过十天的治疗后发现双肺的病灶没有变化,甚至有加重迹象,咳嗽痰少、胸痛气紧,在这个时候雷老师接手后就迅速用上了黄帝内针,针后症状随即大为缓解,3天后病人又吃上了中药(刘老师开的桂枝法加减),前后治疗不过6天的时间,再次复查肺部CT双肺的磨玻璃影就已经基本吸收好转了。

病人很感动地说想继续针药结合调理,甚至亲自打电话到指挥部去请愿,虽然最后还是按照规定出院了,但一直都在发微信感谢我们的团队。“雷神”也很感动,这些天一直在感叹诸师的引领和传承的珍贵,她自己也很惊讶竟然取得这么好的效果。

5

可爱可敬的恋“战”雷神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我们在八医院的工作已经过渡到了新冠肺炎病人的康复期治疗,这个时候除了针对新冠肺炎的调理,还需要兼顾病人的基础病。天天去病房确实还是一个不小的消耗,为了让连续工作多日的老师多一点时间调整一下,昨天“雷神”说自己好动不喜静,又主动提出她不用休息。

三和的习惯向来是不突出个人,大家都是团队作战,各展所长,但这确实就是三和人的故事,希望雷老师不要怪我话多。(完)


来源:同有三和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