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上善若水云公益,大医精诚再响起 | 首期黄帝内针云公益班顺利结业

主讲人:同有三和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0-10-05


    

2020年10月4日晚,首期黄帝内针云公益班顺利举行空中结营仪式。从9月5日至10月4日,经过连续一个月的认真学习与践行,87位学员不负初衷,善始善终,如期结业。

1.jpg

首期云公益班全家福

有目共睹,本期黄帝内针云公益班,历经艰难线上开启,锐意教研探索,完美义诊收官三个阶段,如期完成,殊为不易。

01

云公益班举办背景

2020年初施虐全球的新冠疫情,暂停了中国,暂停了世界。毫不意外,从2015年开始的同有三和黄帝内针公益行项目,在免费培训1000余名乡村医生,义诊惠及14万人后,也被迫无限期推迟,项目组同事只能通过网络跟各地保持信息交流和工作沟通。既往探索的经验是,公益行活动成功举行离不开两条,第一,线下办公益班,每期学员少则几十人,多则一两百人;第二,培训班后的市县级中医院内大型义诊,五天时间,接诊少则数千人,多则一两万人。这一模式的规模性人员流动和医疗机构内人群聚集特征,与疫情防控工作目标,可谓水火不容。

2.jpg

黄帝内针公益行模式

“今年公益行怎么办?难道真的彻底办不了了吗?如果能有限度举办,用什么形式最适合?”项目团队面对从未遇到的困难局面,一方面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变化,一方面深入研讨、积极创新,酝酿尝试“线上教学辅导答疑+小范围、短时间的义诊带教”新模式。同时,期待着那个虽不确定但必然到来的柳暗花明,峰回路转的时刻。

随着国内抗疫形势重大转折,利好消息从四面八方不断传来,尤其是7月15日起云南省大理州中医药学会,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卫生健康教育培训中心等单位纷纷发来公函,表达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受影响前提下,响应中央的积极复工复产复学号召,联合基金会举办线上公益班的希望,两家单位共推荐270余名学员人选,同时,各地黄帝内针读书会也陆续推荐一些乡村医生作为候选。天时地利人和面前,刻不容缓,立即响应,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并报请理事长刘力红老师同意,在黄帝内针传承人杨真海老师的亲切关怀下,上半年的积极细致筹备,终于得以落地。

三和公益行负责人余江燕老师在旋即组建的首期云公益培训班工作团队群里说“伙伴们,定了,9月5日开课!”群里沸腾了,大家仿佛立刻回到了之前的每期公益班和义诊带教现场,《大医精诚》诵读声耳边再次回响,一个个心潮澎湃,摩拳擦掌……

3.jpg

首期云公益班课程表

02

开营仪式(9月5日)

晚上7点半,面对100位严格选拔出来的乡村医生学员,通过线上录播和直播的形式,杨真海老师和刘力红老师先后围绕“走出疾病、走出脏腑、走出穴位”这一重要观念,分别讲话,老师们的良苦用心,殷重嘱咐,热切期待,让全体师生,都深受感动。

4.jpg

杨真海老师开营讲话

5.jpg

刘力红老师开营讲话

03

主讲老师授课、助教老师辅导(9月6日-9月15日)

本期培训班主讲老师由执业医师、杨真海老师跟师弟子苏泽英、霍云龙共同担任。二位老师之前都担纲过黄帝内针公益行线下公益班主讲。助教老师共有7位,他们是张子正、刘正爱、木白(兼班主任)、刘禹舟、韦凤霞、冯贤胤、苏红霞,每一个人都同样在内针学习践行和辅导新学员等方面富有经验。黄帝内针读书会总联络人、本期培训班项目负责人王硕从始至终穿针引线,重度参与,余江燕老师全程督战,引导方向,及时补位,带动整个工作团队。


6.jpg

七位助教老师分组辅导答疑

04

学员线下践行打卡与分享、辅导(9月16日-10月3日)

学以致用,践行是最好的学习。在线上主讲老师授课、助教辅导阶段完成后,迎来了检验学习效果的践行阶段。大部分学员都能克服恰逢秋收农忙患者少、自己要参加上级指定会议和学习等困难,积极实践,开始自己的第一次内针临床应用,助教老师们通过腾讯会议APP做定期集中辅导、答疑和点对点帮扶。

此外,为进一步帮助和启发学员,工作组特别邀请两位辅助助教——大理州漾濞县村医张智娟和忻州市五台县东雷乡卫生院高俊祥分别在9月20日与10月3日做了线上分享。

基于既往内针公益行的培训班之后的五天义诊带教经验、学员需求调查和工作团队商议共识,本期云公益学习班首次尝试小规模(一个领队,两个指导老师)、短时间(三天)的深入乡镇卫生院的下沉式义诊带教新形式,实际效果令人满意。

经过沟通联络,受当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邀请,本期学习班选择在云南大理州与陕西榆林市两地各设立两个义诊带教点,分别是鹤庆县云鹤镇社区卫生中心、剑川县马登中心卫生院,子洲县人民医院与子洲县马蹄沟镇卫生院。

7.jpg

义诊现场花絮

05

结营仪式(10月4日)

“内针的优势非常适用我们偏远山区,特别是我们基层医生……总之我们把这个针用好,把它用灵,去服务于大众。恭祝大家,用这个针守护好你们的父老乡亲……”同有三和基金会黄帝内针专委会主任委员杨真海老师结营式上话音未落,100多双眼睛湿润了,100多双手掌,不约而同地拍起,经久不息。

经过线上集体观看义诊带教短视频、杨真海老师结营寄语,班主任木白做总结,公布本期学习班优秀学员名单并颁奖,优秀学员代表分享,苏泽英、霍云龙两位主讲老师讲话和余江燕老师发言等流程后,主持人王硕宣布“恭喜87位学员顺利结业,首期云公益班圆满完成!”

附:马兰、金毓梅、李晶、杨文跃、杜方雄、李娅章、马彦伟、张彩云等八位同学被评为优秀学员。


06

三和公益行不断进化ing

在过去的三十天里,全体工作组成员、主讲老师、助教老师、志愿者、学员们,等等,每一个人,从陌生到相识和熟悉,为医道,为传承,共同度过了难忘的整整一个月。

近百位学员们不仅收获了新知与启发,更结识了诸多良师益友,杏林同道。克服诸多困难后成功举办的首期云公益学习班虽然告一段落了,但是近百名学员的内针学习与践行之旅才刚刚开始,任重道远。

我们有信心,借助国家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健康扶贫”和“健康中国”的东风,在越来越多的各界有识之士的关心与帮助下,同有三和基金会同仁们会继续努力,不断创新,把黄帝内针公益行项目模式打磨得更成熟——团队更稳定、形式更丰富、组织更灵活,从而培养出更多基层医生,取得更长久、更扎实、更系统的成效。(完)


文章来源:同有三和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