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五届同有班第七次主干课程圆满完成

主讲人:三和书院

发布时间:2023-09-26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2023年9月16日至17日,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五届同有班第七次主干课程如期在北京举行。本次大课由刘力红老师现场授课,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老师担任分享嘉宾。

同时莅临现场的还有同有三和基金会秘书长解浩然老师;同有三和北京医馆负责人、北京班班主任左乔建老师;三和书院工作组负责人杜晓辉老师;书院工作组的同仁,五届北京班诸位辅导员与学习顾问、全体学子、部分往届学子以及跨班来北京听课的学子们。南宁、上海、广深、西安、郑州等现场班和网络班的学子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了本次课程。

放下五执 走进三和 


9月16日上午,刘力红老师由自己对于睡眠的感受切入,告诉我们:睡不好觉对生命的最大消耗,并不在于睡眠本身,而是我们对于睡眠的执念,当我们的心开始纠结,我们的精气神也开始被消耗了。

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对于五欲“财色名食睡”的看法——我们可以想要,但不能执着,不能让它们影响我们的本心,这样在面对老天的考题时,才能从容不迫。“三和”不仅仅指“性、心、身”三和,也指上医、中医、下医的和合(备注:“上医以德治国,中医以礼齐人,下医以刑治病”),我们很容易将三者对立起来,对其进行高低贵贱评判,但其实三者密不可分,并且同样重要。

在中医临证方面,刘老师根据日常诵读的《医诫》,结合具体的案例,强调了临证察机的重要性,而六经的提纲条文就是我们察机的眼目。只要能守住这个原则,就会“似迂而反捷”,朝着上工的方向迈进了。

惟殷先人 有册有典

9月17日上午,柳长华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天回医简》的故事。老师谈起《天回医简》来神采奕奕、妙语连珠,隔着屏幕我们都能感受到他对于这些文物的热爱。

《天回医简》当中含有的内容相当丰富,可根据《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分为《脉书·上经》《脉书·下经》《逆顺五色脉臧验精神》《犮理》《刺数》《治六十病和齐汤法》《疗马书》《经脉》8个部分。

《天回医简》的出现,让我们对于固有的知识重新进行思考,《难经》是《黄帝内经》的延伸与答疑,还是扁鹊一脉传承的医书?三世医学指的是医学从纵向上来讲时间传承了三代,还是从横向上来说包括医经、经方、导引三个部分呢?

在介绍的过程当中,柳长华老师介绍了中国人“读其书知其人”的特点,还分享了自己“求真求实、不证不信”的学术观念。透过柳长华老师的讲述,我们看到《天回医简》在历史长河里熠熠生辉,把那个时代精妙的医学理论带到了这个时代。与此同时,同学们也发现自己需要在历史和文献方面进行更多的学习,从而更好地理解先人留下的智慧。

……

点击查看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75ab_wIORZzose75p4ibk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