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五届同有班第八次主干课程圆满完成

主讲人:三和书院

发布时间:2023-10-30


    

正是岭南好风景,大美三和又逢君。2023年10月14日至15日,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五届同有班第八次主干课程如期在广州举行。本次大课由刘力红老师在广州现场授课;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学术传承人、三和书院导师冼建春老师和三和书院五届广深1班班主任、林源集团总经理邹慧老师分别担任分享嘉宾。

同时莅临现场的还有三和书院工作组负责人杜晓辉老师,广深2班班主任李如良老师,书院工作组的同仁,五届广深班诸位辅导员、学习顾问和全体学子、部分往届学子以及跨班来广州听课的学子们。北京、上海、南宁、西安、郑州和网络班的学子们通过网络直播同步收看了本次课程。

01

天命之谓性  率性之谓道

10月14日上午,刘力红老师从“五”这个小衍之数开始,娓娓道来,为我们厘清何为传统,何为道统。刘老师指出,传统就是“传承道统”,传统既包含了过去,也涵盖了现在和将来。

随后,刘老师以“毉、醫、医”三种不同的文字为例,深入解析了传承的不同路径——文字传承、口耳传承、直接传承。在传承的道路上,发愿尤为重要,唯有从内心出发,正心诚意,发正愿、守正愿,为有限生命做好规划,才能不负使命。

刘老师指出,道统即以道相统。道是天地宇宙万物的本源,一切事物都是从道中产生的。在中医的层面,一阴一阳即为“道”,阴阳可以含摄五行、内外、升降……当我们懂得阴阳的“理”,就能够执简驭繁,举一反三。

刘老师还为我们解读了《尚书·洪范》中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和善终等五福的内涵,引导大家在做人做事上要认真检点,秉持道心,提升生命的质量。

……

点击查看全文:https://mp.weixin.qq.com/s/ZEhEGkqXqO6IdmIu_cKE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