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刘力红老师公益讲座:从《内经》中学习健康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8-07-07


    

        2018年7月7日,知名中医学者、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刘力红教授在北京做了一场名为“从《内经》中学习健康的智慧”的公益讲座。由于报名者众,现场座无虚席,有130多名中医爱好者走进了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望京福泰中心的二层教室,聆听了这场解读古圣先贤智慧,将中医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在《黄帝内经》的字里行间找寻与发现不生病智慧的生动讲座。


 
        刘力红老师一直呼吁健康的责任人是自己。这次讲座上,他更是引经据典,用《内经》的文字一条一条地告诉大家,生命的构成不仅仅是身(体),更有心(神);“健康”这件事,也不仅仅是身体出了问题,更要关注那个住在身体里的“君主”(神明),因为“主明,则下安,以此养生则寿”、“主不明,则十二官危”。所以,调身更要调神。

        讲座的下半程,刘师则带着大家从《素问》的《四气调神大论》里,探讨了饮食与消化、寒暑与起居、情绪与管理等与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在他看来,怎么吃比吃什么重要、情绪管理又比吃重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治未病”,就是不生病的智慧,“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

        最后,刘老师鼓励大家都能熟读《素问》的《四气调神大论》,用其指导自己的生活起居和习惯,做自己健康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