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中医药文化大师班在香港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13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记者陈璐 唐志成)作为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与香港九龙总商会、香港青年新创见联合主办的“温馨之约——中华文化港澳大讲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文化大师班于8月10日、11日在香港九龙总商会举办。5位内地著名中医文化专家从中医传统经典出发,精彩阐述了中医文化与治疗理念,来自数十家香港中医药协会组织的中医药师和中医药爱好者300多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活动。

        在8月10日的大师班启动仪式上,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副主席王旗与九龙总商会理事长李凤翔发表致辞。王旗表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和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是文化自信的沃土和源泉,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李凤翔希望在座的香港中医师把握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听取和学习内地中医专家关于中医药文化的讲解,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郝万山做讲座

        当晚,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郝万山做了题为《天人相应说抑郁》的讲座。据统计,当今全世界有3.5亿人患精神抑郁症。郝万山从“天人相应”的思路出发,用舒达少阳法论治该病。他指出,病在情绪,根在身体。身心相关,密不可分。“儒家文化讲天人合一,指人类的行为要顺天时、得地利。中医学讲天人相应,指人的生理病理和四时昼夜、山川河海环境要相顺应、相适应。”郝万山结合《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宝命全形论》中的论述,指出人体的少阳就是胆和三焦,畅达人体枢机的方法就是舒达少阳,少阳木气展发畅达,则百病皆消。


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创始人罗大伦做讲座

        随后,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创始人罗大伦也在《道德经与中医文化》的讲座中,谈到情绪对身体的影响。他结合《道德经》中的阐释,介绍了这些智慧对情绪的调整作用。罗大伦说,《道德经》的核心是讲究人生最重要的法则“道”,而“道”则奉行为“无我、利他”,最高的境界则是达到“天人合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扶阳流派传承工作室主任刘力红做讲座

        8月1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扶阳流派传承工作室主任、中医名著《思考中医》的作者刘力红做了题为《中医文化与炎黄精神》的演讲。他从炎黄文化的源头入手,向听众讲解了中医里的“火土合德”。“炎有两火,上为君火,下为相火。君火带来光明,驱除黑暗,见到真实……”刘力红就“君火以明、相火以位”的思想展开详细阐述,指出其在维系人体健康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只有君火相火各居本位,君火明亮并指引生活,相火作用和驱动生命体,人体方能保持“和平”。此外,刘力红所讲述的针道的魅力也深深折服了现场听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付国兵做讲座

        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付国兵在《中国文化的形气神与中医外治》的讲座中,引用古代中医及文化经典论著中的阐述,结合当代生活,介绍了生命三要素“形、气、神”,并论述了如何保持“形、气、神”的协调平衡,以及中医外治的调理方法。


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秦绍林做讲座

        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秦绍林在《心主神明的国学思考》中,同样从中医及文化经典出发,指出心主神明具有深厚的国学基础,是中国文化“吾道一以贯之”的充分体现,并对“心主神明,主明下安;并对君火以明,相火以位”理念如何指导养生和治病做出了进一步的阐释。


嘉宾合影留念


观众提问

        参加讲座的香港中医药界人士认真倾听讲座,积极参与互动交流,他们纷纷表示,内地中医名师名家关于中医药文化的真知灼见,让他们对祖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受益匪浅。


专家与嘉宾合影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温馨之约——中华文化港澳大讲堂”活动主题聚焦中国文化的生命观与中医药文化的当代价值,包括论坛、中医文化社区讲座、中医药文化大师班三个板块,希望通过高质量的内容和灵活多样的形式,展示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内涵,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摄影:陈璐 苏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