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刘力红】未来医学的特质

主讲人:刘力红

发布时间:2017-09-28


    

  中医符合未来医学的特质

  就在刚刚走上讲台的一刹那,我知道了我要说什么。因为薛教授的报告给我带来了启示,上午一位老师讲到《易经》,提到中国文化是讲究感通的,“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本来我准备谈的是“未来医学的特质”。什么才能作为未来医学?它的特质是什么?这一点必须弄明白,否则就辜负了“未来”这个称谓。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谈论的,过50年,过100年,甚至更长时间,它仍然不过时,仍然堪当“未来”的称谓,那么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有意义的。所以,这个论坛要讨论的医学是永恒的,不过时的,什么样的医学才符合这一特质?我认为是中医。

  为什么是中医?因为中医是流动的,是秒秒在当下的医学。这些年来我一直在讲一个主题:“中医的基本精神”。中医的基本精神是什么?或者说精神源头在哪?都与“中”有关。“中”不仅指地域,它还蕴含更重要的精神和出处。中超越对立,和合对立,永在当下,由此而出或蕴含此精神的医学,当然能历久弥新,堪当“未来医学”之称谓。

  中医的独特优势

  刚刚听薛史地夫教授讲到美国的一些研究现状,美国人基本用盲人摸象的方法来海选,虽说方法不可取,但精神可嘉。我认为这个阶段会过去,他们迟早会借助传统理法去寻求传统的普世意义。而反过来,中华大地的西医同仁们能否尽快觉醒,发现传统的价值。在传统的基础上更好地发展现代,目前还是我们堪称独特的优势。

  举个例子。多年前我看过一个资料,记述了美国一个研究小组关于同性恋的研究过程。研究采用盲人摸象的方法,通过无数次筛选,找到了同性恋的一个生理基础——外耳道。磁极具有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特征,人亦如此。为什么同性也能相吸(恋)?研究证明了同性在外耳道的异性特征,这于人性是极有意义的发现。这个发现来之不易,有些像大海捞针,因为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我们无法联想外耳与性别的相关性。但中医角度就不一样了,《素问·六节藏象论》讲到:“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也就是说性的问题是由肾来决定的,肾开窍于耳,用中医的眼光来看,很快能锁定外耳,完全用不着去海选。

  透过上面的例子,我们能够感受到什么呢?我们有太珍贵的条件,过去无视这些条件,跟在别人后面爬行,诺贝尔奖的医药项目几乎没我们的份。我们能不能醒过来,认识到传统的价值,站在中医的、整个文化的肩上向前迈进?这样就完全可能引领医学。我非常希望与真正有抱负的西医同仁交朋友,帮他们发现传统在这个时代的意义,我想这是中西医同仁们可以意识到的重要工作。

  从道的层面探究生命

  健康应该是医学的主题,只是举目望去,现代医学的主题还停留在治病上。认识健康首先需要认识生命的构架,用《素问·上古天真论》的表述,生命的架构必须“形与神俱”方能尽终天年。形是物质的层面,神是超越物质的层面,生命良好运行的前提就是这两个层面的和合,而后者(神)是生命的主导。《尚书》提出了“五福”的概念: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徳,五曰考终命。“五福”的前两福属于物质层面,后三福属于超越物质层面。健康亦如此,健属于物质层面的良好状态,康属于超越物质层面的良好状态。

  鉴于对生命的上述认知,可以看到,现代医学的范畴基本局限在物质层面,仅以物质视角来看待整个生命,于生命有盲区便在情理之中。由此,我们可以解读伴随现代医学的基础、诊断、临床治疗的进步,疾病也与之俱进的这个现实悖论。忽略了生命的非物质层面比如情绪,于生命缺乏整体的认识,我们终将无法得到健康。

  在中国文化的体系,有关物质和非物质的探索由来已久。探索的结果告诉人们,物质对生命的作用是有限度的,相比之下,非物质对生命的影响则有更大空间。由此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文化更倾向在非物质层面、道的层面来探究生命。从整体的生命而言,物质层面可以用身来概括,非物质层面可以用心与性来概括。我希望通过“未来医学”这个主题的讨论,让人们认清生命的事实,获得真正的健康。

演讲者:刘力红

本文节选自立品图书即将出版新书《医学的未来2》,转载自立品图书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