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文化的目标

主讲人:刘力红

发布时间:2016-09-08


    

文化是当今太时髦的词语,尤其文化自信的提出,更需要我们去琢磨,什么是文化?文化是什么?一切承载人类智慧的典籍或可以文命之,那么化呢?化亦就是文的功用所在。

钱穆先生总结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以人文化成四字概之,其意大抵在此。既然化是文的功用所在,那化什么呢?当然是化人,化人的劣根、化人的私欲、化人污七八糟的东西,归结起来,其实就是化我!

西安古称长安,很有意思的是西安方言所说的“我”几乎与“恶”一样,都发e音,略微差別的是“我”发四声(去声),“恶”发三声(入声)。化除我亦就意味着化除恶,大同世界的实现并不在外,将自我化除了,大同也就实现了。

中国文化讲求学问深时意气平,这便也是化我的真实写照。自我没有化除,必然意气高傲,令人望而生畏。钱穆先生晚年时将中国文化的最高境界归为“天人合一”,其实,文化便是天人合一的另一个表达,我没有化除天人自是两家,我化了,无我了,天人便就合一了,这实是中国文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