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刘力红教授学术讲座:香港国际针灸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19


    

       
        2018年6月16—18日期间,香港国际针灸高峰论坛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由香港中医学会教育研究基金会主办。论坛邀请国内外各针灸学术流派知名专家齐聚香港,共襄盛会。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刘力红教授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并于6月17日、18日分别做了《黄帝内针的道与术》、《从〈内经〉针道思考当代针灸的传承与发展》两场专题演讲。       
        在演讲中,刘力红教授介绍了黄帝内针的传承、理法以及应用。刘教授指出,黄帝内针是源自《黄帝内经》的针法,其传承绵密久远,可考者自道门胡家禹(号传应)先生始,其传赅针灸、方药及道家祝由,杨运清(号永清)先生得其亲传,再传至杨真海先生,此门针法承《素问》阴阳大旨,其理则直系于中。黄帝内针其法至简,其理至深,同时又易用难忘,不仅仅是一门可以家家自学、人人自晓的针法,更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         
        刘教授还结合《内经》中关于针道“易用难忘”、“拔刺雪污”的论述,指出目前针灸传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以黄帝内针治疗脑出血后遗症的临床验案为例,为当代针灸乃至中医学术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此次论坛加强了国际间各针灸流派的学术交流,同时也标志着黄帝内针将迈向更广阔的的平台。
 


刘力红老师和与会嘉宾合影


 
刘老师在香港针灸高峰论坛上分享《黄帝内针的道与术》

刘老师做题为《从〈内经〉针道思考当代针灸的传承与发展》演讲

刘老师与现场观众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