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杨真海老师在北中医良乡校区做“黄帝内针”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6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黄帝内针”讲座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162教室顺利举办。主讲人为黄帝内针当代传人,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针道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真海先生,听众包括夏晶老师在内的诸多老师以及近200名北中医学生。

微信图片_20191105104056.jpg

会议由科协王思慈同学主持。讲座在王思慈同学简单介绍杨真海先生后正式开始。首先,杨真海先生讲述了他是如何踏入研究内针的领域的。之后,杨先生分别从“将脏腑视为虚位”、“不认识疾病”、“走出穴位”等方面讲解了如何正确认识针法。

  接下来,杨先生通过举例说明“症”的意义、包括“上症下治”、“左症右治”、“同气相求”、“阴阳倒换”在内的治症法则、中国文化等方面详细讲解了黄帝内针的针法入门。

微信图片_20191105104127.jpg

  在讲解了如何入门之后,杨先生又详细地向大家讲解了黄帝内针六经辨证的法则与内针的总法则与诊病思路。为了更好地证明疗效,也让大家进一步了解黄帝内针法则中“同气”的意义,杨真海先生现场选择了几名分别有胸闷、柔韧性不足、肩颈疼痛等症状的听众并对他们进行了简单的手法或针法的治疗,效果十分良好,讲座的整体气氛瞬间活跃起来。有观众表示,仅仅被杨先生简单扎了几针后,疼痛处的感觉就轻松了很多,感觉整个经络都通了很多。

微信图片_20191105104133.jpg

  讲座最后,同学们向杨先生进行了有关讲座内容的提问,杨先生一一进行了回答,使同学们对黄帝内针更加了解,有所疑问的也都得到了解答。同时,杨先生还劝告大家为中医行针法要谦虚,如有幸成功得道后更要低调,倘若在学习针法的过程中内心不静时,要抄写《黄帝内经》以静心。最后,王思慈同学宣布讲座圆满结束。 至此,本次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191105104158.jpg

  本次讲座是我校邀请优秀中医大家走进校园的一个成功例子,推进我校学子更深更广地学习中医知识的同时为我校进一步邀请名老中医或相关人才走进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助于我校发展计划的下一步的进行。


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协会

撰稿人:庞立斌

审稿人:李若琪


(本文转载自“共青团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网站2018年5月25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