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学记】诚则明——医道传承第七次课体会

发布时间:2017-03-16


    

        第七次现场课,老师在上海,或许就是因为近距离,这次传承课,获得了“直接传承”的感觉。
        开课前的10分钟导引,把我们的心都安了下来,让我们的身心都收了回来,感受当下,所以这次上课不仅仅是课堂上让我更加明白我的方向,课后的第二天我在做导引时,突然有了一种以前从来没有的感受,就是突然一下我的呼吸越过了一个关卡,把一口气输送到了深处,特别深沉,感受到了气吸进丹田的感觉,再仔细感觉,哦,原来我是在腹式呼吸了,特别自然的腹式呼吸,不用任何刻意,一呼一吸都是那么深沉自然。记得以前大家说腹式呼吸对健康有利,我每次做腹式呼吸时,需要很特意的去做,有时都忍不住配合抬肩膨腹,但都不能达到像现在这么深沉的呼吸。自从做导引以来就是除了手指麻木,就没有过其他特殊感觉,直到要交导引日志时,我仍是没有任何特殊感觉,但是导引就是这样,不管你有没有感觉,它仍然是在起作用,让我成功从117斤减到了104--106斤。就是因为那份“信”,那份“诚”,我坚持着导引,现在我迎来了这次特殊感受,我不知道以后还会有什么感受,但是相信总会有一天,我就这么渐渐的建立起了我的自我感受系统,让我“精神内守”,把自己的感知系统灵敏起来,能够达到感同身受。
    “自诚明”、“自明诚”,我知道我有点愚,靠“多学博识”不是我的强项,我也知道我不是“生而知之”的高人,但我愿意把自己的诚做到家,把自己的“诚”给诚之又诚,然后让自己明起来;虽说我还没有明,但我愿意“择善而固执之”,我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内外一致”。我坚信《大学》里说的,“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也相信孔子说的:“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扩而充之:那就是“诚远乎哉?我欲诚,斯诚至矣”“明远乎哉?我欲明,斯明至矣”。我愿用赤子之心,以诚求之。
        刘老师说,作为中医人,我们关注人的生命,仅仅只关注五脏六腑是不够的,除了这些,我们中医人需要有更大的整体观,要有天人合一的整体观。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的人命回归天命的怀抱,这样我们才成为了真正的中医人,猛然间觉得能做中医是多么有意义的工作,也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工作,同时也觉得自己的觉知力提高是多么的迫切,一个自己都不和谐的人,怎么能够让患者和谐呢?
        我愿用老师引用的“择善而固执之”、“内外一致”;“诚”心“诚”意的导引;精心用毛笔抄写经典,然后就静静等待那个“刹那间”的“明”,或者是无限接近“中”。
        哦,还有,老师今天带来了一本《黄帝内针》,真的渴慕已久的书,总算可以见面了。真的感恩刘老师那份热忱之心,既传给我们医道,还传给我们医术!作为老师的学生,不努力向前,都对不起老师那份发心。我只有用自己的行动来默默与老师的教导相应。

学员风采—首期医道传承上海班学员·宋李鹏

                    ——宋李鹏·习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