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刘力红︱是尾声也是开始

主讲人:三和书院

发布时间:2020-03-18


    

转眼,来到武汉已近一月。我们从开始的不安、焦虑及艰难地适应穿戴防护状态下的工作,到渐渐地习以为常,每日里享受脱下防护装备的那一刻的畅快淋漓!正如雷鸣老师所说,这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

大家看到昨日的报道,武汉新增病例为1例,从最初的每日暴涨,到现在的接近清零(国内),从四面八方的医护人员匆匆聚集湖北,到今日开始的分批有序离开。尽管海外尤其是欧洲的疫情正在步我们的后尘,但我们仍愿意说疫情——它已然接近尾声了。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至少我们能感受到的疫病的势在慢慢衰去。刚开始进病房的头三天,几乎摸到的每个脉都相似,都是肺脉(右寸)独滑,而且势很大,三天以后,独滑的现象渐渐消缓,或者势渐转平,或者转为多部同滑,如寸关或寸关尺同滑。

现在再去平脉,独滑的现象几乎找不到了,转而大多数的尺脉都不足,尤以左尺不足为著。这说明了病势虽衰,但正气在病情缠绵的过程已经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尽管我们的观察还十分有限,但从脉象舌象的角度评看,疫势已衰并不等于疫毒已经完全消失,它可能传染性降低、毒性减轻,但会更隐匿!而试图通过咽拭病毒核酸检测来彻查,这样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

虽然血清抗体的测定对是否感染会精准很多,但由于尚处于研究的阶段,同一个病人出现双抗体阳性的矛盾现象颇令人费解。因此,在相当的一段时间里,尽管所有的所有都清零了,防护的意识尤其是武汉的朋友们,是不能松懈的!

从空间区域来看,全球的疫情正在此起彼伏,而从时间周期来看,从古至今,疫情何尝不是在彼伏此起呢?所以尾声实在不是尾声,我们更应以初始的心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更是要思考接下来我们该做些什么?

这次疫情迫使人类在防护意识上达成了空前的一致,尽管稍早一些的意大利对戴口罩上街的人会报以嘲笑,但现在却是一罩难求了!而在我们看来,防护是个终其一生的问题,防护的意识一刻也不能丢,甚至防护是每分每秒的事!

比如通过这次的疫情,专家们总结出了三大防护要领:一是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一是戴好口罩;一是勤洗手。归纳一下,这三大要领都指向一个目标——就是如何杜绝与病原的接触!无疑上述的要领十分重要,尤其对于身处疫区的防护而言,更是珍贵的法宝!

但有一个不确定的问题是,我们可能永远也无法确切知道病原是否就在我们身边?勤洗手也许弄久了会成为习惯,但对现代生活的向往让我们不可能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也不可能永远戴着口罩!

我们能否将防护的措施贯通,能否由外而内,真正实现《素问·刺法论》所说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这是值得每位期盼健康的人必须思考并加以落实的问题。

有关内防护方面,我们在之前的系列文字里已经提得较多,比如饮食防护、起居防护、情绪防护、正念防护,当然也有药物和针灸方面的防护,等等。这里仅就食用野生动物的问题略述我们的看法。

至少从SARS开始,大家就已经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冠状病毒在动物(果子狸、蝙蝠)身上呆得好好的,为什么此刻要跑到人身上来?根据同气相求的原理,一定是发现了人身上也有着某种类似的气,所以便不顾一切地通过某个所谓的中间宿主攀越到人身上来了。

当然,现在普遍的认识是因为食用野生动物造成了这个类似的气,因此应当提倡人类禁食野生动物!禁食野生动物,这是必须的!甚至我们也提倡饲养动物亦宜少吃,以素为主、以荤为辅,这应是更为合理的膳食结构。

除了禁食野生动物,人类与动物最根本的差别就是文明!因此,注重文明的修养,如儒家的五常:仁、义、礼、智、信,这便能使我们保有作为人类的根本特质,从而与所有的生物和谐共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