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刘力红老师讲述:三分治,七分养(续2)

发布时间:2016-05-09


    

夏三月如何养“长”

    接着上面的话题,继续谈谈衣养。昨日立夏,进入夏三月,《内经》谓之“养长”。所谓“长”者,伸展壮大之意,夏三月天地给我们呈现的就是这样一幅气象。无论夏天的烈日,还是万物的蕃秀,无不是这幅气象的写照。而养长正是要和上这一气象。随着天气的炎热,我们卸下了冬春的层层厚衣,肌肤充分地向天地“伸展”,女孩子们更是迫不及待地换上了短装!因为炎热,皮肤的腠理充分开泄,汗液随之而出。汗是机体排除寒邪的最重要途径,深秋以后,由冬至春,三季里面积聚的寒邪,经过三个夏月的汗出,便能所剩无几!所以,夏日里使皮肤常处于开泄潮润的状态,便是最容易实现的“养长”!

当今夏月养“长”的困难

    只因现代科技的发达,空调冷气的普遍开放,反使老天赐予我们的唾手可得的养长变得困难重重!昨日又一次乘坐动车,坐我右前排的两位美女青一色的短装,一位超短裙,一位超短裤!车厢内的温度不知多少?反正我下穿着带衬的牛仔裤,上身长袖衬衫外加一件夹克,正觉得合适。大概过了一个小时,穿超短裤的这位女子先是右大腿上起了小片风团,不久左臂近肩更泛起了大片风团。这不就是《伤寒论》太阳篇说的:“以其不能得小汗出,身必痒,宜桂枝麻黄各半汤”吗!夏天室外室(车)内温差甚大,常常是一下骤降十来度,相当于瞬间换季。除非是炼成了九阳神功,否则有几个身体能够适应这个变化?为什么有“卒病”一词呢?卒是突然的意思,突然的变化,机体不能适应,就容易导致疾病。人在寒冷的环境,很自然的反应就是全身紧缩,紧缩正与伸展相反!非不养长,直是杀长!

不受寒伤

    所以,起个风团荨麻疹还是小事,要是寒气深入,百病不就由此而生了吗?!如果看到此文的朋友里,有搞服装设计的,不妨在这事上动动脑子,既能使爱展露的美女帅哥们在室外充分地展露,又可以让她们进入室(车)内不受寒伤。若做好了这件事,可以免除多少病患,真正是功德无量啊!车到站了,就此收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