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究竟是什么力量能让你负重前行——赵江滨医师武汉随记(七)

主讲人:同有三和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0-04-14


    

(一)

在武汉期间,除了日常的工作,闲暇的时间并不多,但三和团队还是拥有了一批“粉丝”,当然他们分别是八医院科室的医护人员、楼下的公务员、志愿者和酒店的工作人员。

我们会有意识地安排他们错开时间,分批扎上内针,然后留针自取,或者开点中药,以免扎堆违反隔离规定。

因为新冠疫情,大家都住在酒店,有家不能回,其实当地的医护人员同外援的我们一样,而且他们更加辛苦,每个人都经历过最黑暗最艰难的时刻,是真正的英雄。

打过仗自然会受伤,不少人或这样或那样的不舒服,自然而然也非常需要我们的帮助。

平常大家都是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捂得严严实实,谁也不认识谁,到了酒店,终于认清了眉眼。偶尔有空就多聊两句,有个小护士,看上去活泼可爱,像个刚上大学的妹妹一样,一问刚刚当了母亲没多久,就去上了战场。

谁能想到一开始就到了这样的战场呢?当时没有足够的防护物资,更可怜的是每天工作都是连续10个多小时,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她说真不知道那个阶段是怎么熬过来的,很多时候她都想到自己可能快要死了吧,会哭着发泄一下,但还是挺过来了。

到了后来外援的医疗队到了,4个小时换一班的时候,她觉得这种生活幸福极了。现在她们医院又开始收治新冠肺炎康复期的病人,不少病人吃饭二便都不能自理,因为缺少护工,都是她们亲自护理,还要打针、检查、巡视,一进去就忙得脚不沾地,但疫情控制住了,让她在吐槽时仍然掩饰不住带着喜悦的声音。

一个有机会就能陪孩子疯玩一整天的年轻妈妈,可能自己都还是个孩子,究竟是什么力量能够让她放下思念,放下恐惧,负重前行呢?

(二)

我只知道他是一位三和的志愿者,当三和团队需要防护服的时候,他就送过来了;当需要衣服、需要鞋子的时候,他操心着老师们的吃穿住行,开着车到处去买,买不到就从自己家里拿东西,从柴米油盐电饭锅,到衣架脸盆小剪刀;当打电话告诉他需要鞋套的时候,他和朋友们驱车数百里地,到处去找,最后在一个小镇上买到上百双雨靴套……谁能想到他和同事们本身还承担着腾讯公司数亿元的物资调配任务,究竟是什么力量能够让他事无巨细,一肩扛起呢?

我只知道她是一位志愿者,当看到朋友圈上一位普通朋友的求助,深夜里拨通了很多人的电话,到处求人,只为一位住不上院的重病老人提供帮助,带来一些安慰。

我只知道他是一位开宠物店的90后小老板,参加了民间志愿者车队“影之梦”,为武汉的医务人员接送和物资运输提供方便。我问他你为什么参加这个车队,不怕吗?他说那么多医务人员都在做贡献,他也不能缺席。

我只知道她是个一直默默关注三和的人,不知道从哪里打听到我的联系方式,也不愿意透露姓名,只说自己刚发下工资,不多,买了几百个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寄过来,让我先给科室一些,其他的可以自由支配,看着哪里需要就放在哪里,不够的话再买。

我只知道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增加了很多让人难忘的回忆,结识了很多让人难忘的人。在面对这场灾难时,究竟是什么力量能让你负重前行呢?我想应该是一颗利众的心吧。有了它,我们就不再会那么逃避、抱怨、恐惧、忧患,乃至于无休止的指责和“甩锅”。

昨天有个新加坡的10岁孩子为三和团队送了一幅画,我相信在为前线的医生们着想的时候,她一定是寻找到了这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