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诺娜·弗兰格林 | 了解五行,让生活更美好(上)

主讲人:诺娜·弗兰格林

发布时间:2020-07-09


    

编者按:2016年4月22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联合同有三和中医,邀请到当今五行针灸大家Nora Franglen及龙梅、Guy Gaplen三位老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现场讲座。讲座中Nora结合自身经历,讲解自己与五行针灸的缘分,并生动讲解五行针灸如何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与他人,让人与人的相处更加和谐、更多包容。

本文为饮水斋团队根据讲座内容整理而成。

1

五行是我们所共有的宇宙性的语言

晚上好!现在我准备用中文讲,但仅一句话:“晚上好!我希望大家能听懂我的中文,我很高兴能受到邀请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做讲座。”(全声鼓掌欢笑......)好了,这是我今天晚上讲座中最困难的部分,现在结束了(全场笑......)

今天晚上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给大家介绍一个非常古老的疗愈方式,那就是五行针灸。我感觉有一种很特殊的意义在这里面,仿佛是古老的东方和西方又重新汇合交融在一起。

我们生活的地方相距遥远,我所居住的伦敦与我讲话的这里相距几千英里,但实际上,我们说着同一种语言,那就是人类的语言。你们中国人相比较我作为西方人有一个天生的优势,就是你们生而知之什么是五行,而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在欧洲、在美国,我们连五行是什么都完全没有概念。你们的祖先,中国古人非常有智慧,他们发现了“道”,发现了“阴阳”、“五行”,并且了解世界由此展开。道、阴阳和五行包容了世界的万事万物。

我记得我当时还在学习五行针灸,我给一位来自韩国的病人做治疗,让我特别兴奋的一点就是我发现在这个韩国人身上看到的五行,和我在其他任何一个英国人身上看到的五行都是一样的。所以我在大概四十年前就意识到,五行是我们所共有的宇宙性的语言。

我们通过一根小小的银针,用五行这样的概念去帮助这么多的人,小小的一根银针却能够让许多奇妙的变化发生,帮助人发生各种各样大的变化。

2

我是怎么走上五行针灸之路的——最重要的工作是去判断病人的五行

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是怎么走上五行针灸之路的。那时候我已经四十五岁了,突然有一天我就莫名其妙地躺在一张治疗床上开始接受针灸治疗。那个时候的我对针灸是一无所知的,实际上在那个时代,在英国也没有几个人对针灸有太多的了解。在大部分人看来,针灸还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昨天我在宽街中医院也做了一个讲座,也谈到这个故事,当时我去参加了一个聚会,在这个聚会上,我坐在了一位五行针灸师的旁边。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有人将“灵魂”和身体的疾病关联起来,他告诉我说针灸可以治“神”。

而这实际上也就是五行针灸的核心之所在,也就是说当我们的身体生病的时候,其实不仅仅是我们的身体病了,我们的心和神也病了。那么五行针灸实际上是同时治疗我们的身、心、神三个层面。其实我不知道是不是还有其他的方法也能够同时去治愈这三个层面。当然现在最普遍的西医肯定是不能的,它不会顾及到神这个层面,而且所谓的科学世界对我们的神也不是太感冒,但所谓的科学实际上现在统治了我们的世界。在现代科学的层层笼罩之下,我觉得我们的灵魂其实已经迷失了,我们所讲的其实都只是我们脑袋里所想的东西,所思考的东西。

有一次我跟刘力红老师聊天,他跟我说五行针灸实际上是对一个古老的智慧、古老的真理的重新发现。大家应该都是学过《内经》的,如果大家仔细读过《内经》的话,就应该发现,在《内经》里面其实常常提到身、心、神这三个层面,而且一直在强调这三个层面是不可分离的。

我觉得我非常幸运,能够在一次聚会上认识这个五行针灸师,而这个五行针灸师,他是在一位五行针灸大师——华思礼教授开的针灸学院里面学习的五行针灸,然后出来执业的。在当时的英国,做针灸不需要有医生的资质,因为针灸虽然在英国没有太长的传统,但是自然疗法在英国还是有很长的历史和传统,所以英国允许没有医生资质的人也可以去学习自然疗法,而针灸是被归为自然疗法这一类的。

华思礼教授认为每个人都可以学习五行针灸,所以去华思礼教授的针灸学院学习五行针灸的人是不分种族、不分年龄、不分教育背景的。甚至你学了五行针灸不去实践做治疗也没有关系,因为学习五行,会加深对人类、人性的认识,它会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你的生活给予帮助和提升。

实际上在我看来,我觉得五行针灸就是一个真理。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独特的五行印记,就仿佛是我们的五行DNA,与生俱来、永不改变。可以用五行的方式来说明为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和别人不一样,为什么我们那么与众不同,为什么我们每个人都那么独特。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五行俱全的,五行创造了我们的五脏六腑,还有我们的经络,每个人都有五行。

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对我来说,我觉得这个也非常地神奇,就是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是五行俱全的,但是,对于每个人来说,其中的某一行会对我们有特别特殊的意义。大家如果学过《内经》的话,就知道有一行可能是最先开始出问题,是它导致了疾病,比如说你的肝或者木这一行弱,或者土过盛。当我们生病时,五行中的某一行失衡,从而让我们变得虚弱,但这一行的作用并不总是消极的,它似乎也可以让我们变得更为强大。

换句话说,在我们的精子和卵子结合、受孕成功的那一瞬间,在五行不断地运动之中,不知为何,某一行在我们身上刻下印记,让我们每个人都独一无二。我做五行针灸这一行已经三十五年了,我觉得三十五年来一件最重要的工作是去判断我的病人的五行DNA是什么。我把这个对这个人来说最重要的一行称为护持一行,护持一行的作用为护佑病人。而三十五年来,每一天、每一个病例都在不断地向我证明着,五行是一个真理,如果我们找到了这个病人正确的护持一行的话,我们一定可以帮助病人去过更健康、更好的生活。

3

五行针灸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

刚才跟徐校长一起吃饭聊天,席间我也跟徐校长提到,五行针灸实际上非常非常简单,你只要去观察人,发现他的护持一行,然后为他的这一行做治疗,扶持它,你就可以做一个五行针灸师。我的导师是华思礼教授,是他把五行针灸从东方传到了西方,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小孩子都可以学五行针灸,实际上反而是大人把它搞得太复杂了。我觉得中国小孩肯定要比西方小孩学五行针灸学得更快,因为你们从小就知道什么叫做五行。

但我觉得大家学习五行,却并不一定会用到自己身上。因为一般人不会这么去思考问题,比如说,我今天很生气,可能是我的木行出了问题。或者说,我今天好悲伤啊,可能是我的金出了问题。大家不会这样去思考问题。我们在坐的都是学中医的学生,有没有人这样想问题呢?有人这样想问题吗?

而作为五行针灸师,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想着的就是我们内部的五行。当我们看着身边人的时候,我们自觉不自觉地就会在想,这个人的五行是什么。所以我们碰见的每一个人,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宝贵的一课。而我们能从中学到最多东西的就是我们自身。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其实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在和任何人交往和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我们都会把自己的影子投射到别人身上。

我的主导一行是火,当我和别人交往的时候,实际上我就把我火的这一行投射到跟我交往的这些人身上了。大家可能刚才注意到了,当我们的主持人还没做完介绍的时候,我搞错了,以为是我要起来讲话,然后我站起来,当我意识到我做错了的时候,我就开始笑起来了。如果我犯了错误,我就没有办法不笑,因为我是火。“Guy,如果你犯了错误你会怎么做呢?”Guy老师:“我可能会觉得特别不好意思,完全一片沉默。”这样的情况,Guy可能保持沉默而不是笑起来,因为他是金。

所以我做针灸这么多年,我无时无刻不相信五行就是一个真理,因为那些前来接受治疗的病人,一旦找到他们的护持一行,他们的护持一行一旦得到扶持,他们就都有了好转。他们的好转,是通过五行的力量,不是通过药物,也不是通过许多杂乱的穴位。五行是一个整体,帮助病人达到更为真实的状态,让他们拥有那种知道自己真正是谁的感觉。

所以用简单的一句话来说,五行针灸师的工作就是找到前来寻求治疗的病人的主导一行,然后针对这一行进行治疗,需要的话可以加上少数几个其他的穴位。重点在于,我们将力量交还给五行,然后探问:你是否就是那一行?你是否会改变这个人的一生,让他仿佛重获新生?

我相信五行是真理,但我并不是一定要说服大家也相信五行是一个真理,我想说的是,五行针灸确实有效果。我觉得作为一个五行针灸师真正的成就感来自病人得到治疗之后给我的反馈,有的病人会跟我说“我现在知道我是谁了”。

当然去鉴别一个人的主导一行其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即使你没有判断对病人的主导一行,你治疗的是另外一行,也仍然会有效果的,因为五行之间的能量是互相传导的。五行针灸的治疗只会对病人有好处,不会对病人有坏处。但如果主导一行没有鉴别正确,结果可能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之后,病人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

我特别喜欢看电视,不过现在年轻人都不太喜欢看电视,只看手机了吧。我看电视看什么呢?就是看电视上的这些名人,发现这些名人无时无刻都生活在焦虑之中。我就犯职业病了,我会去看这个人的主导一行是什么。五行针灸没有教科书,真正的教科书就是你们面前活生生的每一个人。当然我们要懂一些基本的中医知识,比如穴位、经络,但我们五行针灸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未完待续)

文章来源:五行针灸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