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赵江滨医师 | 复工复学了,个人防护怎么做(二)

主讲人:赵江滨

发布时间:2020-06-15


    

上文中,赵江滨医师分享了在武汉前线抗疫过程中对“燃香法”的切身感受和认识,帮助我们从中医角度进一步认识“香”的妙用以及在防疫中的价值。

本文他将再次结合自己的“战地”实践,给我们分享对“吐气法”的认识及收获。

1

(续前)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吐气法。我以前也不太重视这个方法,但这一次去疫区,蒙杨海鹰老师专门提点了吐气法,每天练习吐气法也自然成为了我的日常功课之一。

当我实践了以后,觉得确确实实有很多的好作用。通常,我们讲运动,会说适当运动可能对身体更好,不过基本上我们所谓的运动都是外运动——运动人体外在的肌肉筋骨,但实际上对健康来说,人体内在的运动更为重要,显而易见,呼吸就是一种内在的运动,与生俱来。而吐气法,重在吐气,尤其是当吐得很深的时候,这个内在的运动量就很大,所以你会感觉到五脏六腑都被调整到了。

我的理解是,因为中医讲呼出心与肺,吸入肝与肾,呼吸之间属于脾,当你呼得很深的时候,其实你的吸也就深长了,所以说心肝脾肺肾就都被调整到了。中医学认为,肺主气司呼吸,吐气法能够很好地提升肺脏的正气。通过肺调整到全身之气,因为肺在中医里面主一身之气,肺又主治节,它其实可以治理调节全身的五脏六腑的运动节律,所以我觉得吐气法不仅是一个呼吸动作,更是一个全身的运动,所以做了这个吐气法之后,你就会觉得身体确实比以前要好。这是第一个好处。

第二,前面我们提到的瘟疫形成的三个条件中第二个条件就是五脏偏虚的正气,吐气法可以直接帮助到我们的肺脏,也可以作用到其他脏腑。而且随时随地都可以操作,每时每刻都可以提升自己的能量。

第三,吐气法还可以帮助守神,因为你在放松吐气的时候,你的神一定在口鼻之间,你的神一定是守住的,它不外露,这就守住了神气。

2

另外,因为在中医的理论里面讲肺气是通于天的,肺跟二十四节气其实是有关系的。肺主治节,除了治理调节周身脏腑的节律,它跟天地之间的节律也是相通应的,跟外界的气候也是通应的。所以如果日久功夫深入下去,我们也可以达到一种天人相应的状态。

刘老师在三和书院同有班第九次大课上也提到了,就是《刺法论》上讲的“至真之要,在乎天玄,神守天息,复入本原,命曰归宗。”

对于“神守天息”,我觉得就是一种天人合一的呼吸。因为我们常人的呼吸不是天息而是人息,就是说呼吸的比较表浅,没有达到天人合一的状态。实际上,我们如果专注在吐气上,我们就有可能会接近天息,就会与天地的节律相应。

《刺法论》里面讲到“亦法有修真之道,非治疾也,故要修养和神也。”《刺法论》明确告诉我们对于瘟疫,有各种治疗的方法,包括药物治疗,针刺治疗,但这些方法我们还是需要借助外力,作用的层面也不尽全面。因此,最后提出一个最重要的、最全面的预防瘟疫的方法——修真之道,即修养和神。

3

总之,吐气法针对形成瘟疫的三个方面都作用到,都能关照到——首先,针对非时的天气,通过呼吸把人跟天地调的平衡一些,频率调到一致;其次,就是正气这一块我们也可以调整到;再其次,失守的神气这一块,我们也可以作用到。因此说,我们就“非治疾也”,就不光是防御瘟疫,它还可以修真养神,还可以臻至圣贤,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生命质量。所以,对吐气法,希望大家不要以为这么简单,就等闲视之。我就是一个反面例子。

以上是我对这两个方法(燃香法和吐气法)的认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