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想要孕育健康宝宝,务必记住这三点 | 青年中医赵江滨自述成长之路(五)

主讲人:赵江滨

发布时间:2020-06-11


    

编者按:

之前连载的三篇《踏上中医之路很难吗?》《如何建立起对中医的真正信心?》《我对临证察机的一些亲身体会》中赵江滨医师主要介绍了他接触和学习中医的心路历程。从本篇开始,他将陆续分享自己的妇科心得。

1

纠结孕妇饮食起居是否得当?一个办法轻松搞定!

是该多吃补品呢?

还是该多吃水果?

是该多运动呢?

还是该多休息?

……

上述种种问题是我在日常门诊和生活中经常被准爸妈们问到的。由于相关科普不够,信息传播过多,普通大众在妊娠期的养护方面,确实会非常矛盾。其实,如果能够有机会了解中医妇科的相关常识,这些问题就不容易困扰我们了。

简单地说,《内经》有言:“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关于妊娠期疾病的处理,如果参照了太阴病提纲,考量到中的关键性作用,我们便可以做到一言而终了。(编者按:关于妇科与太阴病的内容,将在另文介绍,敬请期待。)

中医学认为,因为饮食最终要作用在中土(编者按:脾五行属土,居中,系太阴)上,劳逸最终也要作用在中土之上,当然也包括情绪,我们要看这些生活方式有没有使中土更畅达,生化更有力量,通俗一点说,就是你要感受当吃了这个东西或者运动了之后,你的胃口更开了吗?消化更好了吗?大便是否通畅了?精力是否更充足?反之我们就要考虑这个方式是否有待调整了。

2

想要防范妊娠期呕吐,记住每天早睡觉

我经常建议孕期或者孕前3个月的准父母要早睡,因为太阴病的欲解时就是“从亥至丑上”,也就是晚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如果父母在这个时间段能够拥有高质量的睡眠,那么中土的畅旺可想而知,我想这可能也是父母送给胎儿最好的礼物了,因为先天决定后天,这对孩子的体质有决定性的帮助。

按照临床上的经验,如果孕前能够早睡,至少能够减少很多妊娠病的发生,比如说孕吐。

3

发脾气不好都知道,孕妇一定要有好情绪

另外,妊娠期还应该注意情绪的管理,我们一般把负面的情绪发泄称之为发脾气,其实脾属土,负面的情绪也许比饮食起居更能直接影响到中土。

在中医的优生学中,我们历来非常重视胎教,强调“故妊子之时,必慎所感。感于善则善,感于恶则恶。”而这个善恶不仅仅是指外在的环境,更指内在的起心动念。《中庸》有言: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一念的发动,都会影响到整个生命状态的中正平和,这是更究竟更具根本性的中。

如果每个妊娠期的女性都能够了解自己当下的状态,并和关心她的家人一道努力去面对并随时调整情绪,使之保持在相对平和喜乐的阶段,理顺好家庭的各种关系,那么我想不仅在源头上可以减少妊娠病的发生,还可以真正实现优生,使胎儿的生命在此过程中获得提升和优化。

《古列女传•母仪传》曾载:“太任,文王之母,挚任氏之仲女也,王季娶以为妃。太任之性,端一诚庄,惟德之行。及其娠文王,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敖言。生文王而明圣,太任教之以一而识百,卒为周宗。君子谓太任为能胎教。”这个案例岂非古已有之。(未完待续)

附:赵江滨医师简介

医学硕士,主治医师,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跟随刘力红教授学习中医及中国文化十余年,致力于钦安卢氏医学与黄帝内针的理论、临床研究。现任南宁同有三和中医门诊部医疗部主任,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教研组负责人。

文章来源:同有三和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