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医道传承·仲景钦安卢氏医学

发布时间:2015-11-30


    

 

        卢氏医学系由郑钦安先生创立,卢氏三代完善并传承的医学体系,而当今医界则称其为扶阳学派。

        郑钦安先生,名寿全,生于嘉庆九年(1804),卒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享年97岁。先生四川邛崃县人(祖籍安徽),幼即勤读经史,于嘉庆末年中秀才,因慕刘沅止唐先生学问,乃弃举(子)业而从师。止唐先生号川西夫子,时称三通教主,于儒释道医皆有所精。先生投其门下,虽于诸般学问都获教授,然于《内经》、《周易》、《伤寒》之学受教最深。

    沉潜于斯数十载,遂明得人身阴阳合一之道,仲景立方垂法之美。乃知仲景之六经还是一经,人身之五气还是一气,三焦还是一焦,天地之阴阳分之虽有亿万,合之不过一阴阳,而此一阴阳于钦安眼中又复归于一。这正应了古语所云:万法归一,一归何处?这一所归之处,正是钦安全部学问的落脚点,亦是人身性命的所谓“立极”处!此一立极处便是在那“坎中一阳”,用先生的话说,这便是“人立命之根”。

    将性命的立极落于坎中一阳,又将此阳作为人身立命之根,生命的“真种子”,这其实是钦安所立医学的底蕴,亦是作为扶阳学派(火神派)的开宗之处。钦安一生的学问集中表现在他的医学三书,按刊行次第分别为:《医理真传》、《医法圆通》、《伤寒恒论》。

    既然人身立命之根在于坎中一阳,那么护持好这个根,长养好这个根,并让此根开花结果,便成为钦安医学护生的全部。而通观钦安三书,在此一根系的护持、长养、开花结果的系统工程上,钦祖显然留出了巨大的空间。此一空间是为钦祖的传人卢铸之先生所留,这既显示了祖师的智慧,亦为历史的重托。

        卢铸之(1876—1963),名禹臣,晚号金寿老人,世谓卢火神。铸之出生中医世家,早年即随姑祖父颜龙臣习医,颜氏亦为止唐弟子,经学有年,复由颜师送至钦安处,跟随钦师习医十一年,尽得所传。钦师殁后,复从颜师游,又数年,颜师亦渺。乃遵师训,游历四方,足迹遍及二十余省。经此三年行脚,乃将颜师钦祖所授打成一片,慨然提出:“人生立命在于以火立极,治病立法,在于以火消阴;病在阳者,扶阳抑阴,病在阴者,用阳化阴。”

    以笔者愚见,钦祖将人身立命之根安立于坎中一阳,乃为开宗,而铸之此论一出,则卓然立派尔。至此沿人身立命根系上的护持、长养、开花结果的系统工程乃得完成。铸之著述颇丰,并于光绪末年起于成都创办“卢氏扶阳医馆”及“扶阳讲坛”。业医七十余载,贡献可谓丰伟。

        卢永定(1901—1986),亦称卢火神,字云龙,乃铸之长子。幼承庭训,随父习医,尽得钦安卢氏所传。一生勤于临证,尤善脉法,断人生死,毫厘不差。七十余年临床生涯,活人无数,世尊“医林圣手”。其于钦安卢氏医学(扶阳学派)之承前启后实至关重要。

        卢崇汉(第三代卢火神),1947年生于成都,卢师自小即于祖父身边熏习听教,随侍临证,并于1959年(12岁时)磕头拜师,正式成为钦安卢氏医学的嫡传弟子。祖孙相授,尚须拜师,足见卢氏对此一法脉传承的恭敬与尊贵!

        由于童子习医,卢师16岁(1963年)即能独立应诊,同年祖父辞世,卢师又继从伯父永定师父习医,年19即有医名。为拓展视野,1973—1977年奉伯父命,前往南京就读江苏新医学院(南京医学院与南京中医学院文革期间合并为“江苏省新医学院”),主学西医。故卢师不唯钦安卢氏医学法脉传人,于现代西医亦有攻研。此为其祖父辈所不谛。

        卢师秉承家学,参合西意,领受自然异于前辈,加之五十年之临证修习,其于钦安卢氏医学已臻行解相应,理事圆融之化境。《汤之盘铭》曰:“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卢师所处时代异于祖父二辈,其既感受到中医于这个时代的窘困与尴尬,又不时为所持法脉之深邃、简洁和美所撼动。郑卢医学要不要走出去?扶阳法脉要不要在这个时代有所作为?这是深深纠结在卢师心底的问题。

        《老子·三十九章》云:“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医呢?医得一方为究竟。卢师深知他所持有的法脉正是在一上用功,在一上着力。一为至简,一为生命之体,一为生命之根,一为发动生命之真火,而一何以呈现生命的万象?一何以在生命纷繁复杂的万象中起用?卢师亦知这是历史赋予他的重任,必须给出答案。

        历经数十年的沉潜深思,尤其是无数临床案例的印证,卢师开繁显实,渐将其祖父二辈所传之数百心法,凝炼为桂枝、四逆二法,以此二法作为捷径,驾驭诸法,统用诸方,使扶阳一脉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作可操。若从历史的角度看,卢师会数十年的理事积淀,正为扶阳一脉的出世作了充分准备。

        因缘际会,2005年9月,卢师走出蜀中,南下两广,应邀于广西中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坛讲学,明确提出扶阳理念,使流布于民间的火神称谓上升为学术概念,最终导致了扶阳学派的形成。

        2006年元月,卢师突破门规,收授异姓,余有幸成为开山弟子。2006年7月,《扶阳讲记》刊行问世。2007年12月创办首届扶阳论坛,使得祖辈于上世纪初创立的扶阳讲坛走向全国。首届扶阳论坛获得空前影响,得到中华中医药学会的高度认同,从二届开始论坛转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卢师担任论坛主席。2011年随着扶阳论坛影响的日益扩大,论坛升格为国际扶阳论坛。

        2012年,论坛认祖归宗,第五届扶阳论坛暨第二届国际扶阳论坛回到它的发源地成都召开。为了迎接这次盛会,由上海图书馆及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隆重推出的《卢火神扶阳医学文献菁华集成·卷一卷二》于开幕式上举行首发仪式,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同志亲临出席开幕及首发,对扶阳学派及扶阳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与肯定。这充分标志着国家层面对扶阳学派的认同与支持。

        诚如卢师于《卢火神扶阳医学文献菁华集成》前言所云:“1908年,第一代‘卢火神’卢铸之为绍隆所学,以承师志,特在成都建‘扶阳讲坛’,亲自主讲《周易》《内经》《伤寒》及郑氏三书。自此以降,至今已100余年。而由此往前追溯,经郑钦安上达刘止唐亦100余年。在这前后200余年的历史传承中,“火神”之扶阳思想传承与发展的脉络清晰可见。”

        今天卢师亦为“绍隆所学,以承师志”,将凝聚祖孙三代心血的《卢火神扶阳医学文献菁华集成》重新整编,陆续付梓,以为扶阳学派的尊贵法典。从中我们既可以饱览姜桂附的神奇妙用,又能细细品受人生立命何以以火立极?治病立法何以以火消阴?更能窥见万法归一,一演万象之体系。读之、思之,思之、读之,每每情不自禁,每每拍案叫绝,每每泪流双颊。

        正如太师爷卢铸之于《卢火神扶阳医学文献菁华集成》总序指出:“医必先明理路而后可言方药,临证之际望色观神,闻声问情,以至切脉,实本诸理而考之法,以立确切不易之方,期尽轩、岐、扁鹊、仲景之能事,此非可空作漫语以欺人也。”短短数语,既为医之起处,亦为医之结处,此尤为现代中医学人所应奉为圭臬。

        我们今天感到学习中医困难,乃是因为中医的基本理路未明;我们今天感到中医在临床上没有用场,中医的路走不通,乃是因为中医的理路未通。卢门之用附子可谓前无古人后鲜来者,附子之所以能于卢氏手中生此万用,乃因卢氏彻见了附子的理路,故能“有理走遍天下”。

        每次翻读《卢氏药物配合阐述》中的“附片”,都会为之所感,为之所化。而《卢氏临证实验录》更非寻常之医案医话,它实在是中医理路于临证的示意。笔者以为,这套《菁华集成》不但关心扶阳法脉的学人值得认真学习研究,整个中医界亦应引起高度重视。因为从每一味药物的阐述,每一例个案的演示,都隐约可见万法归一之理,这个一(理)便是中医的整体观;同时又能从一为起处,指示万用,这便是中医的辨证施治。而这正是中医的“真象”所在,我们若能透过此,使中医的真象大白,岂不快哉!此亦为卢师之所愿也。


(此文剪辑版曾以《历经百年的钦安卢氏医学》为名,刊于《中国中医药报》2013年12月16日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