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青年中医成长之路 | 左乔建:基层工作八年,十万人次,有六个病案记忆犹新(下)

主讲人:左乔建

发布时间:2021-03-11


    

编者按:人之成长,点点滴滴,磕磕绊绊;青年中医成长,离不开投身临床,潜心磨炼,分享交流。本文摘录自待出版《青年中医成长之路(第一辑)》。期待文末留言,欢迎推荐相关青年中医成长之人物、稿件和线索等。

续前。本文是左乔建医生分享广东阳春工作期间经验的下半部分。


0.jpg


4

意外!患者抓了不合格附子吃中毒了

一个阿姨,他们全家人都找我看病,效果也不错,后来她也找我看。当时我就让她去一个地方拿附子,但是她把我的话给忘了。因为她家的铺面旁边就是一家药店,她就直接在这家拿药,结果她吃了就中毒了。出现中毒情况后,她也没到医院去看,直接找我,去了我家才跟我说这个情况。


她家里人跟她说,让左大夫把你弄好了,你再回来,否则,你就别回来。我一看,这个阿姨没有出现麻,心慌,出汗这些症状,就是上吐下泻。她到了我家以后,也到卫生间吐了,厕所也上了几次。我就断定她不是附子中毒,是胆巴中毒。因为胆巴中毒典型症状是上吐下泻,附子中毒是发麻。我就要求看她买的附子。她叫家人把药送过来,我看那附子就不是江油产的,而是个头小小的带皮的,黑色的,还没有干。


正常情况,附子入药,炮制方法上一定要炮制得当,然后晾干。看上去是偏黄色,稍微淡黄色,透亮的。她那个附子是黑色的,好像用煤炭水染过的,然后附子还是很软的,不干,掰都掰不断。拿舌头一舔就感觉很咸。她那个就是一般的附子直接用胆巴水泡,结果胆巴的残留量太大。同时,附子的皮也没去掉。


我知道以后就告诉她这个药不能再吃了,然后我去买药,甘草,绿豆,煮了后用蜂蜜给她调了喝。我还给他做了艾灸,扎了针灸,她一直在我家坐到晚上九、十点钟,完全平稳后才回去的。


整个过程我爱人一直陪着我,我俩一直熬到九十点钟没有吃饭,阿姨走了后我爱人跟我说,这个人要是死在我们家的话,我们两个人可能都要被关起来。通过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当个中医很不容易,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对患者用药极其小心。后来我在临床上再遇到需要开附子的都一律让患者用医院自购的颗粒剂(注:作者在广东阳春工作期间)。

1.jpg


5

一次难忘的患者脉象异常经历

这个男患者有高血压病史,就找我调一调。后来我就给他调好了,血压恢复正常,整个人的状态都很好。他觉得吃了中药以后,虽然50多岁了,但是各方面都挺好,睡眠也好了,体力也增加了。


但是我一直就有一个疑惑,每当摸他的脉的时候,肺脉(右寸)一直很滑大实,每次我问他你咳嗽吗,有痰吗,他说都没有,没有啥不舒服的,有吸烟史20多年,平时也喝酒,晚睡。我一直疑惑他的脉象达半年之久。但是我也没有让他去找西医做进一步的检查。他每年体检也都没有事。


过了半年以后,他突然头晕,觉得不舒服。然后就去医院查,诊断结果是肺癌,并且已经转移到大脑。然后他就打电话给我。哎呀!当时我一听到就想到了他的脉象,他的肺脉一直不正常,我早应该让他去做检查。


从前以为,一个病人很相信你,当他有症状的时候你可以给他治,当他没有症状的时候,你还治啥呀?问题就出在我在他的脉象上摸出来异常,但是他没有对应的症状,也没有让他做进一步的检查。后来他去广州做了化疗,接下来的治疗完全就是以西医为主了,中药也偶尔用用,但吃的很少了。


总之,这个事情难免不让人想,吃了这么久的中药怎么还成了这个样子,心里面难免是有一些疑惑的。后来我们还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就是通常的聊天为主了,他不主动说你再给我开点中药的话,我也不会主动提了。其他人的理解就是医生也不是万能的。虽然这个结果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我就是不自在。


所以,后面我临床上只要摸到脉像上有疑问的,我就一定要求对方去做进一步检查。这一点点的经验也是靠临床摸索出来的。

2.jpg


6

患者对医嘱重视不够

这也是个男患者,他是军队转业干部。他听别人讲我这个青年中医看病效果挺好,因为他有多年的高血压,就找我看。他五十一二岁,我摸脉以后,就感觉他要中风,当时也是夏天。脉象非常有力,跳得很快,但是他自己没感觉。当天晚上他就叫上一个副院长和我一起吃饭,还喝酒了。我喝酒的时候真是心惊胆战,因为觉得他快要中风了,这个时候不能喝酒,当时说了也没有用。当时他还说从明天就少喝酒,然后找我开中药吃。后来我给他开药,第一次是五天的量,前后看了3次,一共开了半个月的药。后面他就没有再来看病了。


过了一个多月,他的一个朋友,跟我也很熟,打电话给我,说这个领导发病了人送广州治疗了,我急忙问是什么病,他告诉我是中风。我问发病经历,说是一天晚上跟妻子晚饭后外出散步,走着走着说自己腿没力气了,然后就坐下来了,领导妻子说从来没见过他这样的,坐下来后就慢慢倒下,自己坐不住了,然后他妻子赶紧打120叫急救车,送到市中医院后三四个小时没有好转,立刻转到广州市,结果也是不理想,还是完全偏瘫。


电话里我跟报信的朋友说我早就跟领导说他有中风危险,但是他就是没听进去,还是熬夜,天天后半夜三四点才睡觉,7点钟又起床送孙子上幼儿园。他说自己之前身体很好,在军队里面就没病过。即使中过枪伤,也很快就愈合了。结果,还是发病了。有了前面的经验,现在接诊病人时,我只要摸脉遇到怀疑有危险的,第一,我要求去医院进一步做检查,第二,要跟患者把危险因素说清楚。


几年中医大夫干下来,越来越体会到,一个中医在基层,因为有很多机会接触病人,病人能教你很多东西,你就能得到历练,这样一来,比在大医院成长要快很多。(完)


文章来源:同有三和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