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刘力红|农业或将成为今后中医的一部分

主讲人:刘力红

发布时间:2021-04-20


    

四十多年前当农民的记忆还不时地有片断式的浮现,但毕竟是几十年前的事,与自己现今从事的中医似乎没有太多关联。也是奇怪,近期却有接二连三的因缘让我关注农业,甚至近距离地与土地接触,这使我改变了上述的看法。


中医将脾胃视为中土,视为后天之本,生化之源。《素问》的某些篇章,如“平人气象论”,如“玉机真藏论”,在论述脉象时,甚至有“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的论断。这说明作为个体生命而言,中土这个后天之本,是何等的重要!我跟随卢师习医的这十多年里,几乎在每一张处方里都看到了这一点。而对于整个人类来说,土地其实就是我们的脾胃,是我们的后天之本,生化之源!



0.jpg


近几十年来,由于全球人口增长所带来的对食物需求的不断增加,土地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可以说大部分能堪种植的土地都在疲于奔命,没有喘息的机会,造成土地多种元素的缺失或失衡,微生物系统的逐渐枯竭,土地的这些改变,导致了土地本具功能的全面退化。


今天我们吃的仍旧是蔬菜水果,但上了年纪的人都有同一的感觉,怎么我们现在的蔬菜或水果完全不是小时候吃的味道了。当然不是了,因为生长蔬菜水果粮食的土地已经不是过去的土地了。人类大自然的这个“脾胃”,这个“后天之本”,由于我们肆无忌惮地糟蹋,已经患上了严重的疾病,由这个病体长出的东西,当然也就带着致病的可能。病从口入,是真实不虚的,今天的许多疾病是因为食用了这些食物所致,是完全有可能的!


1.jpg


中医虽是从中国传入日本,而中医的很多观念恰恰是在日本得到了某些特殊的传承。我听北京的赛音老师讲过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中医的四大经典之一是《神农本草经》(简称本经),本经把中药分成上中下三品,上品无毒,大多可以长服久服,而且能够轻身延年。中品下品侧重于治病疗疾,而且部分还有毒性,故强调中病即止,当然是不可久服长服的。


大家想一想,我们吃的食物,主食也罢,蔬果也罢,不都是长服久服的吗?!所以不少日本人认为,这才是真正的上品,这个上品不能出问题,一旦这个上品出了问题,你又在长服久服,那当然后果不堪设想了。

2.jpg


听完了这个故事,你才真正明白食品安全是个根本问题,健康中国离开了这个根本,那就从根本上免谈了。


农业是人类生存的根本,所以过去的圣贤都从事农业,如我们上古的三圣伏義、神农、黄帝,都精于农业,也就是说精英都在农的行业。


百年以来,工业文明兴起,尤其是近几十年的现代文明兴起,精英们一股脑都到金融IT中去了,人们似乎忘记了我们是赖什么生存的?把这个赖以生存的根本交给了最不“精英”的一群人,所以回过头来我们要想活好来,真有些不可能,因为根本坏了。

3.jpg


现在很多有钱人意识到食品安全没有保障了,所以自己办有机农场,但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土地坏了不是一时半会能弄过来的,万事还在有人,只有大家真醒了,尤其是精英们醒了,真正自觉自愿地将此作为使命,那才会有大的起色。


说到这里,搞中医的若不关注农业,你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病从口入”?还只停留在多吃一点多喝一点上,那还是认识不了今天的“不内外”因。说白了,我们强调三医和合(上医中医下医),关注农业,了解农业,认识农业,这是上医的范畴。


文章来源:同有三和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