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诺娜:成为五行针灸师需要勇气的一些原因

主讲人:诺娜·弗兰格林

发布时间:2021-07-19


    

问题1

临床条件


直到最近我才意识到,任何治疗师想要走进一个人的情感空间都需要巨大的勇气,而作为五行针灸师,我们需要走进的还包括一个人的身体空间。如果临床中条件不足,使得医患之间几乎无法建立密切的关系,情况则将变得更加艰难。


在西方,至少我们在生活中已非常熟悉这种一对一的关系,因为这是所有心理治疗(五行针灸也可算作其中)的一部分。


但我发现中国的情况并非如此,为患者治疗时,治疗师很难找到单独的空间或时间,难以与患者培养出五行针灸治疗所需的密切关系。


好几次中国之行后,我才了解到那些五行针灸学员所面对的困难,因此我并未意识到中国的临床条件与我在英国习以为常的有多大不同。这意味着我给初学者的建议是他们没法做到的。


在中国,无论是患者还是治疗师,都习惯于将针灸作为西医的补充,将其视为另一种基于身体的疗法,只注重身体症状的治疗。


处理患者更深层次的情感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概念,以至于我记得一位中国治疗师悲伤地说:“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像你那样开始和我的患者谈论他们的问题。”


问题2

治疗费用


还有另一个大多数中国五行针灸师仍在面对的问题,我的法国针灸师朋友皮埃尔也曾有提及(见我最近在 2021 年 6 月 18 日发表的博客)。这涉及到两个颇为棘手的问题——由谁来支付治疗费用,以及此费用涵盖哪些方面。


如果国家或医疗保险能覆盖针灸治疗的部分费用,有多少种针灸治疗被纳入其中,以及有哪些条件?


这是临床中一个我不甚熟悉的领域,因为在我多年临床的大部分时间里,患者都无法购买任何医疗保险来支付针灸治疗费用,因此我会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们都是自费治疗。


自费治疗使得针灸师会尽可能地降低费用,让尽可能多的人能够负担得起,且大多数针灸师的收费是浮动的,这样便能帮助到那些不太富裕的人。


皮埃尔在给我的信中写到:


在法国,我们有让人们可以免费就诊的“社会保障(la sécurité sociale)”。我们会付钱,但之后社会保障会报销。所以法国人实在不习惯在没有报销的情况下为自己的健康买单。 


当他们去针灸时(他们知道这种疗法不在社会保障的报销范围内),他们会希望治疗时间越短越好,因为他们不想为此花费太多。

我意识到在这一点上法国和英国之间可能非常不同。


这是件很糟糕的事情,因为法国政府已经让人们习惯了错误的免费医疗。针灸对他们来说成了一种短期治疗,与此完全不同的是,他们都一致认为心理治疗是长期的。


因此,皮埃尔在治疗患者时,总有闹钟在他头上滴答作响,要应对这样的场景并不容易。然而,某种程度上,我在多年的临床中也不得不面对类似的情况。


尽管我的患者在支付治疗费时并不依靠外部支持,但他们和我都非常清楚,五行针灸治疗需要长期进行,这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由于我很清楚患者会担心治疗费用,便逐渐想出了应对方案,即在治疗开始时便将这个问题提出来。我发现,这样做可以避免皮埃尔必须面对的那种问题。


我所做的是,在与新患者的第一次交流中,确保他们了解我希望五行针灸为他们做些什么,强调五行针灸治疗的是整个人(因此使用了“holistic”(来自希腊语,意为“整体”)来描述),与倾向于只治疗身体的正统西医做比较。


我会确保新患者治疗一开始就知道五行针灸的作用范围,例如说:“我有兴趣了解您的任何身体问题,但它们可能与其他问题有关。比如,脖子僵硬可能是因为你讨厌某个人(译者注:英文中a pain in the neck既有“脖子疼”之意,也有“讨厌的家伙”之意),或者膝盖酸痛可能因为你想踢谁。” 


这些言论或许听起来有点轻率,常常引得患者发笑,但当患者很快领会到我话中的中肯时,我可以立即察觉到他们语气的变化。


我还会告诉他们,在治疗的初始阶段,往往需要5-6次每周一次的治疗才能感受到好转。长期存在的问题,则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有所改善,不过,一旦感觉到好转,治疗间隔时间就会延长,从每周一次逐渐拉开到每月一次甚至更长。


我强调,尽管在心理治疗中患者通常必须提前承诺长达一年的每周治疗,但五行针灸不同,如果他们觉得治疗对他们没有帮助,他们可以随时停止治疗。 


有趣的是,这些患者都没有停止治疗,许多人甚至以更长的治疗时间间隔做了我很多年的患者。


文章来源:来自诺娜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