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刘力红老师·按腹琐记(上)

发布时间:2015-11-26


    

 

    《素问·异法方宜论》中开显了中医的五术——砭石、毒药、九针、灸焫、导引按跷。前四者皆为身外才能求得,需要外物或外力作用;而后者的导引按跷却能于自身求得,可用自力作用于自身。诚如《孟子·离娄下》所言:“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而按腹即属导引按跷之范畴,若能循此深入,对身心有不可思议的益处。

    按腹之医理在《素问·通评虚实论》:“五脏不平,六腑闭塞所由生也。”腹乃六腑之聚集地,其闭塞,其不通,我们很容易通过腹部的手法探知到,也就是适度力量的按压,若现疼痛,此处便是闭塞不通之处。于此处保持力度,直至疼痛减轻或消失再移它处按压,渐至整个腹部。透过此法可使六腑通畅,六腑通畅,五脏才能藏精,生命才具有活力!

    腹部的按压都为泻,是以泻为补,通过泻来实现补。以个人的理解,虚多言五脏,实多指六腑。故五脏之虚多由六腑之实所致。以五脏藏精气,虚则不藏,故曰精气夺;六腑传化物,实则不传,不传则闭塞聚积,故曰邪气盛。

    按腹琐记1:按者从手、从安,安者不动也,故按者以力压之而不动也。腹部即适宜此法,故曰按腹。按压以痛为处,触及痛处以能忍受为度,不能忍受者力可稍轻,如此由浅及深,按至痛消始移按它处。余按腹第八日,每晨四时许开按,不觉即到六时。《老子》所谓"虚心实腹"于斯可见!

    按腹琐记2:按腹第九日,按压腹部,其痛点会此隐彼现,此起彼伏,层出不穷。盖积聚日久非一日而成,故按之亦非朝夕之功。以六腑通一分,五脏藏精即多一分,自然饮食日香,精力日旺。

    按腹琐记3:按腹当切记此起彼伏,此隐彼现,从阴引阳,从阳引阴,层出不穷。以此处之痛经按压已消,当按彼处时,此处之痛又可能浮现,然此非旧痛复发,乃深一层的病兆引现。按腹亦会波及深层脊前之疼痛,此皆阴阳相引,由浅入深,是为吉兆。只遵前述原则,持之以恒,不日必有消息!

    按腹琐记4:按腹今日进入第十五日,体会了坚持的可贵!每日仍于晨四時至五時起按,持续一小时余。按至十五日已渐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按及神阙(肚脐)两侧,常能感到股股热浪流向后腰骶及两腿,温暖舒适无比。按腹要在虚心实腹,心念专注于手下之感觉,故尔不唯畅腹健身,亦为禅定之一种。

    按腹琐记5:按腹进入第17天,随着力度和层次的由浅入深,渐渐感到双手齐按有些吃力,有时需要腾出一支手来助力。所以这又是一项体力活,一举而两得。一边按一边静心听腹内咕咕的流水声,有一种成就的感觉。陈玉琴老师甚是注重此声,认为此是积水流通和消散之声,余亦深以为然。

    按腹琐记6:按腹进入第21天,每日皆在1小时以上。按中不同的水声,听起来甚是欣慰: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水声是陈玉琴老师最为关注的,可以从中听出各经的问题,畅通的程度。余则以为此关乎水气,水遇寒则积,积则不通,不通则痛;得温(阳)则流,流则通,通则不痛。斯亦按腹之本义也。

    按腹琐记7:请有兴趣按腹的朋友仔细参详之前发的相关博文,这里只能给出大致原则,具体还需各自领悟。大抵次第,从上至下,从中至右,然后至左。按腹乃以痛为穴,寻找痛处按之,以能忍受为度,不宜强求!按至痛有缓解,方移它处。又,重按至痛乃泻,轻按无痛乃补。按腹系以泻为补,故以重为主。然重仍需有度,以能忍受,且有舒适感为宜。套用一句俗语就是:痛并快乐着!若非如此,祈暂且勿施此法。

    按腹琐记8:腹乃凡圣同居,真元污积同处之地,污浊积聚多一分,则真元必少一分;反之亦然。污积所居必障经脉而不通,不通则痛,故按腹之要即寻此痛结处而按之。既为污积,则非一朝一日而成,亦非一朝一日而可按散。需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余今按腹24天,痛处仍层出不穷,是可见一斑也。

    按腹琐记9:按腹26天,益感经典所述不可思议。随着按压层层深入,随着痛处此起彼伏,牵拉隐痛感、放射感、温热感、消融感···亦此起彼伏。或至腰肾、或至肝胆、或至心脏、或至于肺。《内》、《难》二经言五藏之积皆聚于腹,是以通过按腹,不仅畅达六腑,亦可使五藏之积消于无形。

    按腹琐记10:腹为坤地,按腹手法以取静为原则,勿大幅度动作为宜。若于老人及自身力量不济者,可家人代按。代按手法重按轻揉,总以静为主,自按则只能守静,然虽是静,随呼吸起伏,力度变化,动亦在其中。按腹以痛为输,痛乃阴实所居,按而散之,阳气即归,于睡眠之帮助大有妙用!


附:按腹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