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今日中国》专访(上) | 刘力红理事长:汇天下“士子”,传医道“大统”

发布时间:2019-04-09


    

本文刊载于《今日中国》杂志2019聚焦全国两会特刊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国内各界对中医的关注,对于中医具体要传承什么,如何传承,很多人都有着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实际上,在中医业内,关于中医传承的核心也没有形成一个完全统一的结论。但在刘力红看来,中医所必须传承的,就是中医和中国文化的“道统”,也就是医道之“大统”。而要传承这样一种“道统”,非“士子”不可以担任。

他曾解释说道:“在我看来,‘士’就是一群有责任有担当的弘道之人,他们应自觉肩负起传承中医‘道统’的历史重任,在新时代让中医能够真正复兴。”

微信图片_20190505174137.jpg

刘力红,广西首位中医博士,现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扶阳流派传承工作室主任,因著作《思考中医》,主编《中医名家绝学真传》,整理出版《黄帝内针》及长期以来不遗余力地挖掘民间优秀中医流派,弘扬传统文化及中医理念而蜚声海内外。

对于中医人才的培养,刘力红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他说道:“就目前来说,中医传承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人才匮乏。不仅中医的传承需要,客观上当前国内的医疗市场也需要大量优秀的中医人才。

但应该要说明的是,单纯依靠现行体制内中医教育的努力,离这个需求尚有不小的距离,更不要说培养出真正能够传承中医道统的人才了。”

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刘力红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始终致力于探索一条符合中医成才规律的人才培养之路。

2014年12月,在他的努力下,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获批成立。基金会成立伊始就首先开启了三和书院医道传承公益项目,为探索体制外培养中医人才的模式寻找方向。

医道传承既为三和书院的方向、使命,也是基金会的根本宗旨。未来,他希望通过“三和书院”培养出真正继承中医道统的“士子”,为现代的中医教育补漏,为中医的传承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505174142.jpg

【谈理念】

中医的“道统”——“中”与“阴阳” 

“在很多人看来,中医博大精深,很难一窥门径。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掌握了中医和中国文化的‘道统’,那么学起来自然能够提纲挈领,游刃有余了。”刘力红说。

经过长期的跟师学习和体悟,对于中医的“道统”,他有了较为深入的思考。据介绍,从形而上的角度来看,中医的“道统”无外乎一个“中”字,而在形而下的角度,中医的“道统”则是“阴阳”。

在中医和中国文化里面,人体也好,天地自然也好,既存在着差异性,也存在同一性。从差异的层面去关照,生命的一切变化和现象虽然千差万别,但都可以用“阴阳”去呈现。

“阴阳和合”,机体就会实现健康的运作,从而长治久安;“阴阳”不能和合,机体的运作就会出现问题,就会产生疾病,甚至会死亡。从同一的层面去关照,虽然事物最具代表性的差异就是“阴阳”,但“阴阳”却同源于“中”,从根本上来说又是同一的。

因为有了“中”的作用,有了这个同一性,“阴阳”才有了实现“和合”的可能,而中医就是借助各种方法去调节“阴阳”,使之和合起来,疾病自然也就随之痊愈了。这就是“中”和“阴阳”的概念,也是刘力红一直倡导所要传承的中医“道统”。

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刘力红用了十数年的时间走完了现代中医教育的全部历程。但是他坦言,对中医“道统”的领悟,则更多是在他之后拜师求学的过程中逐渐清晰起来的。

他强调,“中医的‘道统’,看似简单,甚至用一个字、一个词就能加以表述。但真正要在日用中落实并非是件容易的事。这需要信心,更需要坚持,也是寄希望于‘三和书院’所要完成的探索。”

微信图片_20190505174146.jpg

【谈方法】

“特立独行”传承医道“大统” 

2014年12月,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获批成立,为传承中医及中国文化道统打造了一个较为宽广的平台。中医的问题千头万绪,但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问题,而人才当然就要归结到教育上。

有了这个基础,刘力红愈发坚定了自己当初的理想,决定开辟一条有别于学历教育的医道传承之路。

2015年11月,基金会同仁借鉴和君商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经验,在和君同仁的鼎力帮助下,立足于对中医道统的认知这个中医传承的关键性问题,发起成立了“三和书院”。

三和书院属于纯公益性质的中医人才培养项目,不收取任何学费,并面向海内外公开招生,为中医学子体味中医的“道统”,从更根本的层面参究中医提供了方便。

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上,三和书院分为“同有班”和“三和班”,学期都是一年。“同有班”为第一阶段,侧重于医道,设置十次大课和若干辅助课程,主要围绕中国文化及中医传承的基本要素进行讲授和践行,培育学人的“为人之道,为学之方”。

“三和班”为第二阶段,侧重于医术的习练,由不同的导师负责教授,开设钦安卢氏医学、黄帝内针、五行针灸、中药、圣洁正脊按蹻、内经导引、三和太极拳等。

据悉,三和书院的招生有一套严格的制度,刚开始运行的时候必须是中医专业人士才有资格报名参加,目前也逐渐开始向志愿于医道传承的中医爱好者以及各行业精英开放。

报名之后,还要经历三次笔试、一次面试,层层筛选后才能正式成为三和书院的一名学子。在每个学习阶段,要不断经历考核才能顺利毕业,同有班毕业后还需要报名,经过再次考核面试,才能进入三和班的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505174150.jpg

与学历教育不同,三和书院的学习对参与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同有班每月一次的大课和若干辅助课程之外,学员还需要以班级小组为单位,按时完成大课作业,坚持导引、习字、读诵等日常功课打卡,并在工作生活中进行力所能及的实践活动,从中体悟中医的“道统”。

在三和班的学习则更具“颠覆性”,学员则需要在一年的时间内学习完所有的专业课程。刘力红表示,在三和班的教学中,不同的导师会根据情况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进行现场教学,每次5-7天不等,有时候也会延长至10余天。

比如中药学习,导师会安排学员一起到国内中药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进行为期数天的游学实践活动,并现场对药物的药性和药理进行系统讲解,类似这样的教学,寓教于乐,会比课堂上更有效率。

“甚至有的学员,上午学完了针灸,下午就可以操针实践了。”刘力红说。

经过数年的运行,三和书院已经初具规模。同有班已完成两届,每届各有2000余人报名,经过“三笔一面”,最后录取并培养海内外中医人才800余人,按空间分布形成北京、上海、广州、南宁等4个现场班和网络班,三和班已完成一届,最终录取并培养70余人。

目前三届同有班和二届三和班正在启动运行当中,其中三届报名人数已达到5000余人。(未完待续)

(本文源自微信公号“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