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思考中医》(第4版)发行,从传统经典回答中医之道

发布时间:2018-10-16


    

af612ea83dad134363f218f03bf1a8c4.jpg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近年来,全国上下越来越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医药学作为我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思考中医》作为中医文化的代表性著作,一出版即引发中医文化讨论热潮,10余年畅销不衰,日前第4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刘力红,现任广西中医药大学经典中医临床研究所首席教授,因著作《思考中医》、主编《中医名家绝学真传》、整理出版《黄帝内针》,以及不遗余力挖掘民间优秀中医流派、弘扬传播传统文化及中医理念而蜚声海内外。在《思考中医》(第四版)中,刘力红对部分内容作了修订,使之更加完善,新写了万字长序,回忆了当年撰书出版的故事,并谈了他近年在中医领域的新经历和新思考。同时新版对装帧设计进行升级,内容与形态都得到了提升。


在平常人眼里,中医是治疗慢性病的,或者说西医治标,中医治本。说到底,中医只能用来治一些“死不了的病”。而在另一些人眼里,中医只是啼鸣的公鸡。中医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思考中医》回答了这一问题。


刘力红认为,经典是中医这门学问的基础学科,而这个基础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东西能够代替。欲学好中医,欲在中医这门学问里达到较高的境界,就必须重视经典这个基础学科。医术以治人,医道以度人。中医之道除了治病救人,更从生活方式上度人心、救世道。《思考中医》便由医术而论医道,并将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融于其中。《思考中医》又名《伤寒论导论》,按照天人合一的观念,从阴阳、伤寒的角度,结合自然的季节、时辰来研究人的疾病与健康,是一部依托《伤寒杂病论》,从更广阔的视角思考中医理论、中医文化、中华文化的著作。之所以取名为“思考中医”,是取思考时空、思考生命、思考健康之意。(夜  雨)


《思考中医》(第4版)刘力红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8月版/48.00元


(本文转载自2018年10月16日《中国出版传媒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