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雷鸣老师 | “中医抗疫实录”讲座摘编(一)

主讲人:同有三和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0-04-23


    

编者按:4月15日(周三)晚上,雷鸣老师应海外中医社群之邀以“中医抗疫实录-刘力红团队在武汉”为题做了一个半小时的学术讲座。主要内容包括奔赴武汉一线抗疫的初心故事、新冠肺炎的病机分析和针药并用思路及疗效,典型病案分享及答疑等。听众反馈故事性强,干货多多,感性与理性兼具,值得反复学习。为此,我们组织志愿者听打整理出来,计划分三次发表,以下为第一部分。

大家好!今天的直播我想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要跟大家谈一谈,我们同有三和驰援武汉中医团队的缘起和这一路走来的感动。第二个部分,介绍我们团队在一线运用纯粹的中医方法抗击疫情,重点是相关的中医理论和临床经验。

有生以来,我和每一个国人一样度过了一个非常难忘非常沉重的春节。

1

前线抗疫对我的第一个挑战

大家普遍会想,你一个普通的中医副教授,凭什么强烈希望去武汉一线抗疫。这里我要谈谈中西医对病毒治疗的不同之处。

首先,面对一个新出现的病毒,西医需要时间去研究,了解和分析,希望尽快找到消杀病毒的方法和研制出疫苗,这些都是需要时间的。

我从中医的认识是,如果我们学习过伤寒,就会知道《伤寒论》等中医经典上对疾病都是有描述的(包括每个病例从最初的发生,到演变乃至死亡的整个过程,而且每一个演变的阶段都有相应的对治方法。)所以我的感觉就是伤寒论里面有解决的办法。这是我一个很强烈的念头。

进一步说,中医的视角不是病毒,而是人体,它研究的是人的整体。

中医认为,病毒在侵袭人体的整个过程里面,人体会做出相应的反应——导致人体呈现症状,即使再狡猾的病毒也会暴露他的弱点——病毒生长需要的条件,也就是致病的条件——它会在身体这个层面展现出来,而这是中医比较关注的。

比如说新冠病毒侵犯人体的初期普遍有发冷畏寒的症状,甚至人寒战到打颤的程度,我曾经看到一个国外的报道说人打颤到把牙齿都磕破了。中医认为病毒在这样寒的环境里面会非常的活跃——它会复制很快,毒性也很强。

接下来的对治方法就容易理解了,如果你寒了我就热之,反之一样,如果你热了,我就寒之。就是说把病毒生存所需要的条件给撤掉。所以说,中医不需要把病毒搞得非常的详细,只需要通过了解症状,包括舌苔,脉象,身体内外呈现的情况等,就有思路和办法来对治。

此外,我们知道病毒是会变异的,但中医认为变异的病毒,总会在身体上呈现变异的症状,依然是通过辨证审因来治疗。

所以说,中医更强调辨证论治,辩证论治是中医治疗的灵魂,只要辨证准确,就有治疗的把握。上述可以理解为我想上前线的能力底气。

2

上前线的愿望成真也是一个挑战

在西医暂时没有满意的对治方法的时候,我想,中医在这次重大疫情里面应该有所作为,能够真正的救民于水火。这个念头随着疫情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就成了我上前线的愿望了,而且这个愿望越来越强,甚至有点抑制不住了。

不过,如果我真的要上前线,我首先是要征得家人的同意,在得到了包括近九十岁老母亲在内家人一致的支持以后,我2月2号给刘力红老师打了一个请愿参战的电话。20号刘老师告诉我说,我们终于拿到了进入武汉的邀请函,明天就出发。

从踏上支援武汉的路,一路上就是各种感动。真的深深被这个民族感动,被这个身边至亲的人、朋友、同仁以及素未平生的路人感动。

在进入武汉的高速路上,我在微信上意外看到了女儿给我写的一封信,尤其她最后那句话,“为医数十载,以此为抱负。”让我大为感动。今天读来,更觉感动。


3

回程前收获的难忘一课

我们是一个中医的民间团团队,遇到的困难可能比国家队更多,尤其是联络和等待返程的阶段。在此期间,六六老师和刘力红老师之间有一个对话,六六老师问刘力红老师:“你义不容辞地冲进这个武汉,你想过怎么回去吗?”基本上刘老师没有加任何思索地回答:“冲进来的时候,我压根就没想着回去。”

这个场景至今反复冲击着我,每一个细节反复在我的脑子里面翻腾,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医者情怀和抱负啊,人完全不考虑自己了,完全置生死于不顾了!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已经不是语言,更不是口号了,完完全全是一个自然而然,一个本能的行动了。这是怎么样的感动啊?这是怎么样的老师啊!真是让我们深深感动啊!


4

无微不至的团队伙伴给我力量和勇气

我们三和有一个非常棒的后方团队。如果说我们这是一场战役,刘力红老师,赵江滨医师和我,我们三个人是一个战斗的小分队,三和的后方团队堪称车马未动,粮草先行。

基本上从我上飞机开始到进入武汉的酒店,他们的电话覆盖了我的整个行程。对我的照顾的太周到了,有时候让我真的不好意思,我说我们这是上前线啊,他们说:“不行,你们都要让我们知道,这是我们的工作。”他们可以说把全部心思都挂在我们前线了。

在我们武汉住的第一家酒店,当得知我们的房间和棉被非常冷,武汉的志愿者团队第一时间就行动了,居然在深夜送上他们自家的棉被,虽然后来因为酒店防疫规定外面的所有物资不能进入酒店,棉被没有送到我们手上,但是心意我们是真真的收到了。至暗的武汉被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火热的心给捧热了!

当天晚上九、十点钟的时候,我听到了响亮的军号声。在我的职业生涯里面,有九年是个军人,这个声音对我来说真的是为之一振,热血冲头。当时我的心里发出一个声音:武汉不孤单,我们来了!我们带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的心,热血沸腾的心,我们来了!

所以说,武汉的疫情已经根本不是一个单单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了,是所有国人的心所系,心所往,大家都把这颗心系在了武汉。以上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一部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