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致诸同仁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时间:2015-12-23


    

         随着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的推介,不少同仁表达了对这一项目的兴趣并希望获得更进一步地了解。为此,特就项目的相关问题,作如下几点说明。

        其一,中医的问题千头万绪,但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问题,而人才当然就要归结到教育上。中医教育近几十年基本走了西医的路,累积的东西太多太多,这一方面大家都有共历和共识。但是在体制内,教育的问题即便意识到了,要想改变,亦谈何容易?!为此,我们能否在学历教育外,另辟蹊径地探索一条灵活而有依据的医道传承之路?以此羽翼或补充体制内的中医教育,这是我们最基本的起心动念。

        其二,《论语·泰伯》有曾子的一段话:“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我们认为,时处当下,欲继弘中医的道统,非有士子的精神不可!故而医道传承项目的开启,与其言是为现代中医教育补漏,勿宁说是士子的会萃与交心!

        其三,唯此,医道传承项目拟设两个阶段,为期一年的第一阶段,主要让参与者有机会涵泳中国文化的精神,体味中医的道统,从更根本的层面参究中医,以此培育担当的人格、士子的精神。

        其四,能完成第一阶段学习,并经历若干考核而获通过者,则可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暂限两年内完成,除继续深化第一阶段科目,将侧重于医术的学习训练。由于医术的门类众多,进入第二阶段的学习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因缘喜好,选择相应的门类,但针药是基本的必修。此一阶段将由不同门类或法脉的导师负责教习。

        其五,教育或传承的关键,在于能教和所教。能教就是通俗意义上的师资,目前的师资主要来自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所属的学术委员会及专业委员会。但,基金会的学术和专业委员会将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将努力不断寻求认同基金会及三和书院理念的真正意义上的师资,从而尽力保证让真正的能者执教于斯!所教即学生,我们将通过各种渠道让有志于医道传承的同仁认识我们、了解我们。在认同的前提下,我们将设置各类方便(如考试),以期选拔具备相当学习能力和担当精神的同仁进入医道传承项目。

        其六,医道传承乃以儒释道医为背景,故师资必习其一,或数者兼习。师者之基本在其所能,能者之基本在于通达,故而一定程度的通达,是三和书院师资的基本考量。

        其七,三和书院医道传承,是基于目前条件,是基于目前的认识和愿景,尤其是基于和君诸同仁的鼎力相助,而提出的一个我们认为可能补益于这个时代的项目。但于当下而言,这亦仅仅是个设想,需要上述能所或师生两方面的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广泛的支持,才有可能在践行的过程中获得充实和完善,使其真正切合裨益于这个时代!

        其八,以上是就医道传承项目我们所能想到的主要方面,我们认为这是每一位炎黄子孙在这个时代所应担当的本分。虽然,我们无法对项目的实施和进展作出任何承诺,但是,大家的参与、帮助、共建,将是我们自此一刻起,直至永远的期盼!

 

                                                             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刘力红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