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第一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二阶段首次课程在江西曹山隆重开启

发布时间:2017-07-07


    

  2017年6月29日上午,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一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二阶段开班仪式及首次课程在江西曹山宝积寺隆重开启。

  在开班仪式上,基金会代表解浩然老师、二阶段导师代表冼建春老师、二阶段学员代表李婷婷先后致辞,真诚表达了书院同仁携手共建、传承医道的士子心愿,数十位来自海内外的二阶段学员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守望相助之后,终于在这个传承久远、如诗如画的禅宗祖庭相遇,开启了这段美好时光。

  在本次课程中,刘力红老师强调了一阶段学习就是中医人的通识教育,这种浸染可以帮助我们自然养成内在的规矩,如此术上的训练才不致于颠覆我们的生命,让人生走向坦途;其次刘老师还在同气的层面分享了导引的感受,并带领我们去亲身感受“乐以发和”,真正对“藥”生起感觉。

  本次课程的主要部分由冼建春老师讲授,冼老师讲课不拘一格,立足于广药、南药、浙药、怀药、云药、贵药、川药、西药、北药、关药等十大中药派别去品评各种中草药的产地、科属、种植、采收、鉴别、炮制、形色、性味及功效,其简者寥寥数语,已得其梗概,其详者纵横古今、对比诸家,旁及文史音韵、天文气象、史地考证、风俗野史、亲历验案,可谓异彩纷呈,蔚为大观。听者虽置身课堂,但已经跟随冼老师的生动描述神游大江南北,沉浸在每味中药背后的故事中去了。在课堂讲授之余,冼老师还带领大家上山采药认药,亲近了中国最大的古樟树林,在感叹大自然奥妙的同时,大家很快就建立了与植物之间的亲密链接,走进真正的中药学习中了。

  另外在本次课程中,二阶段导师、曹山宝积寺住持养立法师在百忙中也作了精彩分享,法师从水的德行说起,鼓励大家要树立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求道精神,把中医内化为一种生活方式。

  身处在茂林修竹、云烟袅袅中的古老禅院,更能感受到一种念天地悠悠的士子情怀,不知不觉时光飞逝,4天的课程很快就圆满结束了,除了满满的收获,还有依依不舍与任重道远的心情。在医道传承的道路上,我们已然享受了太多的美好与祝福,相信我们一定会逐渐成熟起来,为后来者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