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热烈祝贺首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毕业典礼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28


    

  2017年04月22日,春和景明,首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毕业典礼在北京达美中心隆重举办,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宁四个现场大区以及网络大区的427名学子们,与诸位嘉宾、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工作人员一道,共同经历和见证了这个殊胜的时刻。

  下午13:30,学员们陆续入场,在集体导引后,伴随着激昂的音乐,由一段美轮美奂的全体学员风采视频拉开毕业典礼的帷幕。

  下午14:00,主持人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并介绍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主要有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负责人刘力红老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女士,黄帝内针传人、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针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真海老师,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公益委员会委员、针道专业委员会委员养立法师,五行针灸弘扬者、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针道专业委员会顾问Nora Franglen,同有和中医“正脊扶阳法”学科带头人、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正脊手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高圣洁老师,三合太极拳第一代传承人、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太极拳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中老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主任、岭南中草药研究课题负责人冼建春老师等。

  介绍完毕,主持人阐述了“同有三和”之寓意,并与大家一起回顾三和书院的缘起以及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随后邀请嘉宾代表致辞。

  首先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杨博喻先生、和君商学院徐彬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们向427名顺利结业的学子们表达了祝贺,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并嘱咐学子们要不忘初心,携手前行。

  而三和书院的发起及落地亦凝聚着一位慈悲的长者,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总顾问杨海鹰先生的心血,先生虽未能亲到现场,但却饱含深情,为所有同仁书写了“黄马驮经,传承不辍”卷轴,寄予了医道传承的厚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卢国慧司长莅临指导。

  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首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二阶段的导师们走上主席台,由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负责人刘力红老师为导师们颁发聘书。并由Nora Fraglen及杨真海老师代表二阶段导师致辞。

  Nora Fraglen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同仁能够加入到中医的学习中来,让每一个人都洋溢着活力,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杨真海老师表示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的每一位成员都是中医的继承者,肩负着中医的使命,大家是在三和书院的连接下共同完成这份传承使命的重托。

  能够亲眼目睹诸位老师的风采,现场的全体同仁都热情高涨,掌声雷动,导师们的殷勤嘱咐更是让大家心潮澎湃,激动万分。随后的环节是首届班主任及辅导员集体上台亮相,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老师们的感恩。

  上海班班主任六六老师作代表发言。六六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其“弃文从医”的心路历程,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习医以来对生命与健康的体认,鼓励大家在三和书院的引领下继续前行。

  紧接着是在校学员代表吴侃妮、在职学员代表杨觐玮、非医学员代表付志宝发言,他们纷纷讲述了自己在三和书院一年以来不同层面的身心成长和收获,并将时刻牢记和践行中医传承使命的志愿。

  发言完毕后,由全体学员代表给三和书院送上最能代表“中正平和”的三味药材“五方之土、黄芪、甘草”以做纪念,学子们将牢记“为生民立性命,为往圣继绝学”的使命,永远不忘老师“中正和平”的教诲。

  随后由刘力红老师代表三和书院颁发结业证书,427名学子们一一手捧证书上前,向老师行鞠躬礼,再由老师为学员扶正证书,寓意着学员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与考核后顺利结业。

  与此同时,领证完毕的学子将一起完成《大医精诚》长卷的毛笔书写,此卷由养立法师书写“大医精诚”四字开笔,学子们各自挥毫泼墨共同完成。

  经过1个多小时,随着授证仪式的结束,由刘力红老师为《大医精诚》长卷收笔,百人共书亦圆满完成。作为中医学子,这是一个最具中医底蕴的毕业仪式,亦是一次深入心灵的洗礼。之后养立法师上台发言,讲述了她与三和书院的因缘,赞叹了医道传承的愿行。

  接下来由三和书院学子朗诵《三和交响》,深情流露中,学子们的诸多心路历程,皆一一显现,让人不禁触景生情。

  最后由刘力红老师上台致辞。刘老师作为三和书院的发起者、创办者,深知书院来之不易,传承来之不易,他表达了对所有为三和书院医道传承的发展提供各方面支持的师长、同仁、朋友的感恩,在一年的学习中,他也欣喜地看到了每位同仁的身心变化,并叮嘱学子们牢记书院“为人之道,为学之方”的教育宗旨,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不忘使命,不忘传承。

  毕业典礼最后是以庄重的谢师礼收尾,全体成员在刘力红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医圣张仲景、药王孙思邈行三鞠躬礼,然后齐声诵读《谢师文》,礼赞中国文化与中医历代祖师,朗朗读书声中,全体同仁的情感在感恩中达到了高潮。

  首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一阶段虽然结束了,但在共同使命的感召下,经过一年的相拥相抱,我们收获了诸多的成长。无论身处何方,传承已经在引领我们前行了,正如刘老师发言中所说的那样:“此时此刻,我们已然明了,何谓‘黄马驮经,传承不辍’!”
  感恩诸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