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首期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九次大课北京开讲

发布时间:2017-03-14


    

    2017年3月11日上午9时,首期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九次大课在北京如期举行。在这万物生发的时节,北京现场班全体同仁相聚在北京中医院多功能厅,一起聆听刘力红老师授业解惑。于此同时,身在上海、广州、南宁以及网络大区的同仁也一起收看了现场直播。

    本次课中,刘老师沿着前八次大课的主线继续深化,首先基于《素问·上古天真论》“形与神俱”的教言,对生命的全体性进行了精彩解读,并希望诸位同仁能够通过行持导引,于此逐渐生起切身感受,自身的真实受用才能真正为医道传承的事业奠定坚实基础;其次老师遵师嘱讲授了仲景钦安卢氏医学的扶阳思想,并不是基于流派的一家之言,而是中医的根本,是向“一”层面的回归与坚守;其下手处亦不外乎“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透过六经提纲病情理出头绪,辨证施治。老师一再强调证是机体对疾病的充分表达,其中更蕴含治的思路,作为中医人一定要重视辨证论治并落于实处。

(刘力红老师开讲医道传承第九次大课)

下午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航空生物医学工程创始人俞梦孙教授作《实施健康系统工程》主题演讲,俞院士从现代科学的角度为我们解读了中央提出的“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战略计划,并总结出了以恢复和提升健康状态为中心目标的健康医学模式(SIR模式)。虽年过八旬,但俞院士的拳拳爱国之心和他的讲座主题一样,深深地打动着所有医道传承的同仁,让大家深感“德不孤,必有邻”,我们所坚守的正是人民健康所需要的伟大事业。

(俞梦孙院士作主题演讲)

经言:天地之至数,始于一,终于九焉。第九次大课承载着医道传承所有同仁有始有终的信念勇敢前行,而医道传承亦如春雨般将我们滋养,赋予成长的力量。感恩为中医事业付出的所有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