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刘力红老师·从巴马的长寿现象寻找启迪

发布时间:2017-10-16


    
导言:

健康长寿是中医人关心的问题,也是人类亘古的追求。广西·巴马为世界长寿之乡。2015年12月19日刘力红老师受邀出席2015巴马论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并做题为“从巴马的长寿现象寻找启迪”的主旨演讲。巴马的阳光、负氧离子、水等自然因素恰到好处的作用于这片地区,造就了长寿之乡的生命纪录;随着实地感悟的深入,发现巴马的方方面面仍未离开中国文化的“中”,巴马的人文风俗实际是在彰显《素问·上古天真论》中的“法于阴阳,和于术数”,而更令人惊叹的是巴马民俗的两大现象——“补(借)粮”与“备棺”,是“执其两端,用中于民”的真实显现。生命最高深之处实际在其最平常之处,巴马的自然与人文再次向我们证实了这一点。

原来经典一直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日用之中。兹载录刘力红老师演讲稿,与大家共同感受生命的奇妙!

从巴马的长寿现象寻找启迪

开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有机会接受组委会的邀请在这里作一个简短的发言,也更加荣幸有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深入到我们这个长寿之乡来学习和感受。实际上彭局给了我这个任务之后,我做了一个简单的ppt,但是随着今天这样一个考察的深入,可以说我自己有很多的感慨。那也许我会把这样一个感慨和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汇报。如果我没有记错,这是我第四次来到巴马。第一次是我博士刚毕业,广西的组织部组织了一次博士考察团,考察东、巴、凤三个贫困县,巴马那个时候还不是一个长寿的概念而是一个贫困的地区,这是第一次;第二次是直接到了赐福湖,在巴马没有什么停留;第三次是陪一位道长,因为他非常喜欢这个长寿的地方,所以陪他来,也没有太多的感受

对巴马不同以往的感受

这次因为带着任务来,所以感受特别深。这个感受是两方面的,一个是我今天对巴马不同以往的感受,或者是对巴马这样一个认识,我感到非常兴奋和激动;另外就是由于这样的认识和感受,那么对巴马目前这样一个状况,乃至于对我们这次会议这样一个主题,我感到忧心或者有些失落。为什么呢?因为最近这一段时间我一直在讲一个主题,就是讲“中医的基本精神”这样一个主题。为什么我们有一门医学叫做中医?为什么我们有一个国家叫做中国?乃至我们为什么有一个民族叫中华民族?!这在世界的文化史,在世界的医学史上都是独有的,都是独特的,都是独一无二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或多或少的都会有一些认识,比如刚刚这位同仁谈到了健康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需要阴阳平衡,阴阳平衡是大家太熟悉太熟悉的话题,但是如果要问问大家,阴阳怎么能平衡?未必能够答上来。

如何能“法于阴阳”

因为阴阳它是对立的,它是矛盾的,对立的东西怎么会平衡呢?所以,这个问题实际上它很普通、很平常,平常到我们天天都在面对,但就是不知究竟。就像一个家庭里,男女就是阴阳,夫妻就是阴阳。为什么夫妻天天在吵架?因为阴阳是矛盾的,阴阳天生就是对立的,所以夫妻吵架很正常,如果一对夫妻从没有吵架红脸,那中国应该建一个博物馆,去展示他们的事迹。阴阳是对立的,但是生命要想良好的运行,这个对立的东西又必须和谐统一。怎么统一?靠什么统一?它必须靠“中”才能够统一!所以这是中国文化甚深的地方。我最近以这样一个题目—“中医的基本精神”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北大、清华作了演讲,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认同。也就是说,矛盾的东西要实现和合,它靠什么来和合?靠“中”来和合。这个“中”的作用起来了,它就能和合这个矛盾。“中”的作用没有起来,对不起,它一定是矛盾下去,一定是吵下去,直到最后分手。一个家庭这样分手了,那就是破裂;一个身体的阴阳如果分手,那会是什么?就是《内经》讲的“阴阳离决,精气乃绝”!由此可以看出这个“中”的重要。我们身处在以“中”为国的这样一个国度,我们从事的是以“中”为医的这样一个行业,如果我们对“中”没有认识,那是一个悲哀。

巴马的长寿现象不离“中”

最近我是带着这样一种情怀在到处演讲,今天我也是带着这样一种情怀走进巴马,我突然发现,巴马的人之所以长寿,也离不开这个“中”。是因为“中”在巴马这个地域的微妙作用,造就了这样一个罕见的长寿现象。我为什么说看到巴马的现状会感到失落呢?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应该站在国家高度去对待的问题!因为如果我们仅仅以发展经济、发展旅游来对待巴马的长寿现象,那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把它放在政治的高度、科学的高度,应该从国家的战略层面来考虑巴马的问题!

今天很有幸,有中国发展研究院的同仁列席会议,我认为这个地方完全可以建一个与贝尔实验室相媲美的生命科学实验室。但是,如果我们再按这样一种旅游健康的模式发展下去,巴马的长寿现象将不会维持太久!空气也好,阳光也好,水也好,食物也好,它都是有限量的。随着人流的涌入,随着这样一种建设,这里盖一栋高楼,那里盖一栋矮楼,这一片地方不会有太久的前途(掌声)!贝尔实验室在科学领域无出其右,但是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以生命为主题的实验室能够像贝尔实验室那样,我觉得巴马是有这个条件的。因为巴马的优势是独一无二的!大家想想看,在2013年之前,一个500多口的长寿村有7位百岁老人,2013年之后去世了一位,现在还有6位。这与世界长寿乡评定标准:每10万人7名百岁老人。是数百倍的差异。难道这样一个触目惊心的数据还不能触动我们?巴马是得天独厚的!得天才能独厚!但是如果我们不意识到这个得天独厚,我们很快会失去它。中国很快会失去一张名片,广西更是如此。广西的领导们如果能意识到这样一个层面,广西可以利用巴马这样一个平台迅速崛起!那么,未来的巴马将不仅仅是一个长寿之乡,它是一个科学之乡,是一个生命之乡!

“中”是什么

这次巴马之行,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这块宝地的文化内蕴,可以说这一切都没有离开中国文化的“中”。实际上“中”涉及到中国文化的道体层面,大家很熟悉的尧帝、舜帝和大禹,在他们将天下相传的时候,将天下传给下一位圣王的时候,他们以什么相传呢?他们以“允执厥中”相传!所以,“允执厥中”四个字被认为是圣王的传心之法,或者被认为是中国文化道统之所在。而“允执厥中”这四个字,“允”就是允诺的允,承诺答应的意思;执,是执持,这就叫执(拿起杯子),不执就要掉下来;“厥”是一个代词,就是这个。四字心传实际上是一字心传,当圣王将天下托付的时候,嘱咐的就是这个“中”!因为执持好这个“中”,天下就会太平,失掉了这个“中”,天下就大乱!到了孔子的孙子子思的《中庸》,则有“中也者,天下之大本。”的喻意。所以“中”是中国文化根底里的那么一个东西,而就是这个东西能够协和阴阳、能够协合万邦!

刚刚我谈到巴马的种种现象都没有离开这个“中”。比如空气的负氧离子,它是作用在哪一个层面呢?我们知道负氧离子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因为人体衰老的原因之一是氧化的不断深入。一个细胞氧化了,细胞的作用就减弱或退失,而由细胞构成的机体氧化了会怎么样呢?机体就要开始衰老。而恰恰负氧离子可以抗氧化,可以使细胞还原,还原到什么状态呢?还原到它本来的那个状态,自然的这个状态。这个本来的状态,这个自然的状态就叫做“中”。巴马的水是弱碱性的,而这个弱碱性的水有什么好处呢?它可以改变机体偏酸的环境,因为偏酸就会出很多问题,酸碱起的这个作用是什么作用呢?是“中和”的作用。

长寿的奥秘

《黄帝内经素问》的第一篇是《上古天真论》,《上古天真论》揭示了长寿的奥秘,它讲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实际上巴马这个地方的长寿现象就是“法于阴阳、和于术数”的集中体现。大家是否留意到昨天放在床边的报纸?报纸的头版谈到巴马这个地方有两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个是“借粮”,超过60岁之后他就要借粮,借粮的目的是什么呢?延寿!广西有一句土话,你的“米簿”还有多少?就是你可吃的米有多少,你的寿命还有多少?所以为老人借粮,实际上就是借“寿”。另外一个现象就是,60岁以上的巴马老人家中都要备一样特别的东西—棺材。而且这个棺材要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也就是放在厅堂里面,按照男左女右来安放。有的家甚至要放两口棺材。在我的记忆中,过去在农村,棺材是很忌讳看到的东西,因为它是丧器,人死了要装进里面。可是在巴马却不然,这边是借粮,那边又摆一口丧器,这叫什么呢?这就叫“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死谓阴,是一个极端;寿谓阳,是另一个极端。

执两用中

子思在《中庸》里面引用了孔子赞叹舜帝的一句话:“执其两端,用中于民,其斯以为舜乎!”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执其两端,才能够用中于民,这就是舜帝了不起的地方!实际上巴马的长寿现象就是执其两端,借粮这是一端,把一个丧器摆在堂屋,又是一端。一个是促寿,一个是促死。执其两端,才能够用“中”,中起来了才能和合阴阳,才有长寿可言。所以说巴马的习俗有着甚深的文化蕴义。因为这些习俗的熏染,巴马的老人在生死面前可以无动于“中”!她能够直面生死,她能够无有恐惧!无有恐惧,自然就能够远离颠倒梦想,获得长寿!所以,巴马的长寿现象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长寿问题,它是得天独厚的,它能够回归到中国文化的甚深地。我很期望它被提升到这样一个高度去认识,很期待它在这样一个层面去运作,因为这样一个地方若是糟蹋了,它是很难回来的!

我记得当年我作为自治区领导的关护人,每年有一次向领导进言的机会,就当时围绕南宁青山盖滿了楼房的现象,我谈到青山是南宁的肺,肺要很好的呼吸,就需要空间,你现在把青山周围都盖了高楼,青山这个“肺”快要肺不张了!当初我们敢叫荒山变良田,这一步错棋我们可以用退耕还林来补救。如今建满了高楼的大地,要想退建还土、退建还林,可就很难了。而对于巴马这样一个地域尤其是这样,我觉得在中国都是独一无二的。今天由于意识到巴马的独一无二,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但是看到巴马这样一个现状或这样一个趋势,作为一个广西人,我又感到一些忧伤,一些失落,一些无奈。所以我很希望我的这番话能够起一点作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