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三届同有班第七次大课圆满结束

主讲人:三和书院

发布时间:2019-12-25


    

2019年12月14日至15日,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三届同有班第七次大课在深圳宝安圆满完成。本次课程由刘力红老师授课,并邀请到了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成都天回汉墓医简研究项目负责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分会会长柳长华老师做专题讲授。

同时莅临现场的嘉宾还有宝安区中医药发展基金会陈广源理事长,宝安中医院(集团)幸思忠院长、吴凡伟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甘琦社长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2实验室、中医数字化首席架构师王金城先生等。三届广深班的师生们欢聚一堂,共同聆听老师们的教诲,北京、上海、南宁、西安现场班及网络班的师生们也同步收看了网络直播。

课程现场.jpg

课前礼

12月14日上午9点,师生们正心诚意行课前礼。课程伊始,刘力红老师分享了柳长华老师为人做学问的故事,并由此提出了“根本的教育是做人的教育,根本的学问是为人的学问”。时代在变化,“道”亦与时俱进,今“道”不在深山,而在家庭中,行好“孝悌”方能出入无碍。

刘老师授课.jpg

刘老师授课

借柳老师的母亲对孩子的启蒙教育引出“祖德”,刘老师嘱咐大家要忆祖德、述祖德。由家族之祖到民族之祖,我们共同的祖先是炎帝和黄帝。“古之圣王,德能配位”,炎帝和黄帝分别有火德之瑞和土德之瑞。从中医人的视角,组成“炎”字的两个“火”字分别代表了君火和相火,“君火以明,相火以位”,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缺一不可。

接着,刘老师分享了江油附子的种植、生长、采收及炮制的过程,也许正因为这“千锤百炼”,才使得江油附子独具特质。但道地药材培育基地的保护情况不容乐观,因此,刘老师也呼吁社会各界要共同保护这片土地。

谈及附子,就不得不提到钦安卢氏医学。“人生立命在于以火立极,治病立法在于以火消阴”,“阳主阴从”是在先后上论主从,而不是后天意义的主从。最后,老师分享了他在导引方面的新体会。导引的操作简单,但易中有难,难在如何于“有感”与“无感”间守“中”。“难易相成”,做学问既要从难中找到易,也要在易中发现难,进而深入根本,方有所成。

柳老师授课.jpg

柳长华老师授课

当日下午,柳长华老师做了《天回医简整理研究的重要发现与学术前沿问题》和《重读〈外经微言·阴阳颠倒篇〉》的主题演讲。回顾2012年冬,成都天回镇汉墓出土了汉代织机和大批医简,轰动考古界。从医简发现至今,已有七年时间。研究团队经过六年多艰苦细致的整理研究,已完成医简的释文、注释和学术源流的考证,其重要的研究资料《天回医简》将在明年由国家文物出版社出版。

柳长华老师认为,长期以来,三世医学的概念是模糊的。根据对近几十年来出土医学文献和传世文献的研究,特别是天回医简的出土,发现中国医学真实存在三种医学世系。即东方以伏羲、扁鹊为代表的“经脉医学”,西方以神农、伊尹为代表的“汤液医学”,以及中央以黄帝、彭祖为代表的“导引医学”。

在《重读〈外经微言·阴阳颠倒篇〉》的部分,柳长华老师指出,无论是阴阳的窈窈冥冥、五行的生克顺逆、阴阳的数之可数,从无形到有形,生命和疾病都是可以被认识的。这是中华民族对生命与疾病认知的大智慧,也是学习中医的法门。柳老师的授课为三和学子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并给“三和”带来了新的解读——“天天和,月月和,年年和”,令人回味无穷。

15日上午,刘力红老师就14日下午柳长华老师的精彩演讲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提出了三和书院医道传承的发展方向——三世医学的和合。接着刘老师借由自己生病的例子分享了他的内心历程,并提醒同学们“修行是一件时时刻刻都可以开始的事情”。“对于生命而言,最大的两(端)是生和死”,“生”是很容易关照到的,但“死”不然。古人言:“善始善终”,而我们往往“贪生怕死”,这是“不平”,是严重的偏,所以我们要正视死亡,执两用中。

接着,刘老师再次强调了明理的重要性,“以偏救弊”——用好附子可以起死回生,但滥用附子流弊无穷。借“医诫”之言,刘老师提醒大家注重运用附子的时机,并告诫同学们要谨守次第,“临证察机”,做到“心知肚明”。

“正己而不求于人,则无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徼幸”(《中庸》),“冤、缘、远、怨”四字同音,有怨则有冤,因怨又结恶缘,怨起则远“道”、背“道”。“俟命”不是“徼幸”,唯有不求责于人、不怨天尤人后方能达到“俟命”这样一种状态。就生命长河而言,我们的认识是有限的,“反求诸己”,方能无怨。

甘琦社长.jpg

甘琦社长分享

15日下午,广深班的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应刘力红老师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甘琦社长也分享了自己与同有三和结缘的经历及传播中医药文化、出版英文版《思考中医》的初心。

广深班合影.jpg

大合影

至此,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三届同有班第七次大课圆满结束。感谢刘力红老师、柳长华老师的授课,感谢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为本次大课提供场地及相关支持,感谢三和书院工作组及广深班大课筹备小组同仁们的付出!

来源:三和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