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二届三和班第六次课程在北京圆满完成

主讲人:三和书院

发布时间:2019-11-03


    

老师们.jpg

盖老师、杨露晨老师、龙梅老师和诺娜老师

2019年10月24日——霜降之日,踏着秋冬之界,在寒意渐深的北京,开启了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二届三和班第六次课程的旅程。五行针灸弘扬者诺娜老师及其弟子盖老师和龙梅老师远道而来,与各位助教老师带领三和班的同学们和五行针灸提高班的学员们共同度过5天的学习时光。

25日上午,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刘力红老师首先给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奠定了“追寻道心”的基调。圣王传承的心法,尽在此十六字中——“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尚书·大禹谟》)。“人心”总在计较得失,而“道心”是不计较、不为自己的“直心”。

刘老师提醒大家,在五行针灸中能走多远,取决于大家用的是哪个心。现实中,“人心”总是牵绊着“道心”,为了持守道心,则要“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而诺娜老师真正做到了“惟精惟一”,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五行针灸,这份“固执”值得我们所有人发自内心的钦佩与追随。

诺娜老师.jpg

诺娜老师分享

诺娜老师在接下来的讲话中,继续为我们讲述了“心”的话题。诺娜老师分享五行针灸最重要的即是“用心”,治疗师要用心去感受自己和患者的心,才能真正理解五行。因此,要成为一个好的五行针灸治疗师,需要具备一颗全然开放和谦卑的心,更需要勇气。

接着,老师们开始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判别200多位新学员的主导一行。新学员们陆续上台,大家在老师们的引导下,从声、色、形、语各个方面感知“木、火、土、金、水”五行人的不同。短短的时间内做出主导一行的判断,这实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一场盛大的游戏。同学们的欢笑声、惊叹声此起彼伏,让整个会场的温度都上升了几分。

盖老师分享.jpg

盖老师分享

26日,风趣、睿智的盖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感官与脉诊训练。在盖老师的引导下,五行人均选出几位代表上台“行走”,同学们很快对五行人的特点有了些许感性的认识——木行人迅疾如风、步伐整齐划一;火行人活泼跳跃,给人喜气洋洋的感觉;土行人敦实厚重,脚下沉稳如山;金行人走路轻巧飘忽,给人以距离感;水行人则是下焦用力、步伐紧凑。原来,在步伐中已经透露出了五行的秘密。

在脉诊训练时,盖老师和杨露晨老师引导同学们用心去问候对方的十二官(心、小肠、膀胱、肾、心包、三焦、胆、肝、肺、大肠、胃、脾)。人的身体就如一座王国,五脏六腑各司其职以维持整座王国的运行,令身、心、神得以和谐健康。因此,在脉诊时,治疗师不单要面对患者的身体,更要全神贯注于当下,用心去感受每一官的状态,去明了每一官想要传递的信息。

27日,五行人的分组观察游戏将课程推至“小高潮”。五行人被分组安排在同一个放置了各种玩具的房间——火的欢乐、水的试探、木的秩序、金的探求意义、土的安稳,每一行的特点在游戏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会场中不时爆发出笑声,同学们也在欢乐中深化了对五行的理解。

临床带教.jpg

临床带教

在学习如何感知五行的同时,四位老师们也引领着我们步入五行针灸充满神秘与魅力的治疗过程。5天的课程期间,共有8位患者参与到了我们的临床带教中,同学们有幸近距离目睹几位老师为患者做五行针灸治疗的过程。在诺娜老师和患者的交谈中,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以神会神”的真实不虚,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诺娜老师便能轻而易举地和患者建立起连接。

诺娜老师身体力行地为我们诠释了“用心”二字,无论是对患者体贴入微的迎送对待,还是对患者内心需求的明白了解,她对患者的照顾、爱护与懂得,无不体现着一名医者的“道心”,深深感动和启发着在场的所有人。

合影.jpg

在课程即将结束时,二届三和班的同学们为老师们送上了亲手制作的五行线香,心香一瓣,表达了对老师们诚挚的感谢与衷心的祝福。愿同学们在五行针灸之路上永怀谦卑,以心会心!

来源:三和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