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二届三和班第七次课程在湖北蕲春圆满完成

主讲人:三和书院

发布时间:2019-11-19


    

2019年11月7日,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二届三和班第七次课程在李时珍故里湖北蕲春县蕲州镇开启。

大课合影.jpg

大合影

此次中药炮制课程在三和书院三和班导师冼建春老师及其助教团队,同有三和基金会公益委员会委员、广西林源堂养生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慧女士及三和书院工作组成员的带领下顺利完成。

11月7日上午,课程伊始,为深切缅怀毕生致力于中医药事业的国医大师邓铁涛先生,冼建春老师带领第二届三和班全体师生默哀1分钟。

礼毕,冼老师开始给同学们讲解中药炮制理论。中药炮制,古称“炮炙”“修事”,是根据中医药理论,依照辨证施治用药的需要和药物自身性质,以及调剂、制剂的不同要求所采取的制药技术。

冼老师从含义、炮制目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炒法、炙法、煅法等炮制方法,帮助同学们在理论层面上对中药炮制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试炉温.jpg

炮制前试炉温

理论授课结束后,同学们在神州蕲艾基地架起炉灶,开启了为期3天的中药炮制实操学习课程。

本次学习的中药炮制方法涉及炒法、炙法、燀法、干馏法等,其中又以炒法为主。炒法主要分为清炒法与辅料炒法,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各小组分别完成了炒王不留行、炒白果、炒焦栀子、炒蒲黄炭等操作;在辅料炒法中,同学们学习了麸炒苍术、米炒党参、土炒山药、砂炒鳖甲、蛤粉炒阿胶珠等。

炒药.jpg

冼老师示范炒王不留行

在炙法的学习中,各种调料齐齐上场,酒大黄、酒川芎、醋延胡、醋香附、盐杜仲、盐菟丝子、姜厚朴、姜竹茹、蜜甘草、蜜黄芪......实是五味俱全。

不仅如此,同学们还学习了煅明矾、煅自然铜、干馏法制作蛋黄油等。

炒好的药.jpg

同学们炮制出来的中药

一次次的翻炒,同学们从中药的味道、颜色及触感中感受其实实在在的变化。看着中药在自己的手上变成可入药的饮片,同学们的欢喜之情呼之欲出。

李时珍像.jpg

纪念馆内李时珍像

11月8日中午,同学们利用午休的时间参观李时珍纪念馆,从李时珍的生平、《本草纲目》的创作历程等方面,对李时珍和《本草纲目》有了一次较全面的了解,由此感受到了大医济世救人的情怀。最后,全体师生在李时珍墓前缅怀先贤,诵读《大医精诚》。

11月9日下午,三和班莫斯阳同学在课余时间还因地制宜,给大家介绍了河洛灸法的理法和操作,并且分享了自己学习河洛灸的感受和体会。

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神州蕲艾的艾草种植基地,在落霞中,目光所及之处尽是蕲艾,不得不令人感叹这神秀的土地所孕育的神奇。

天降祥瑞.jpg

天降祥瑞

石像.jpg

李时珍像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习煅制明矾时,其中一组同学竟制出神似李时珍石像的煅明矾,可谓天降祥瑞。

通过这次大课的学习,同学们对中药炮制的理论和方法都有了切身的感受。经此一课,大家更明白饮片的来之不易,对流传悠久的炮制之法更是心怀敬意。

医者的成长犹如这一味又一味的中药历经翻炒、烫炙、煅淬的过程,历经考验方能蜕变!

来源:三和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