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四届同有班第二次主干课程圆满完成

主讲人:三和书院

发布时间:2021-07-14


    

夏至已至,小暑将临,2021年7月3日上午,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四届同有班第二次主干课程在大理开讲。


本次课程由刘力红老师主讲,同时到场的还有同有三和基金会秘书长解浩然老师,三和书院工作组代表,以及十余名在读的书院学子。与此同时,北京、南宁、上海、广深、西安、郑州现场班及网络班的诸位同仁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本次课程。

微信图片_20210720173259.jpg

课程伊始,刘老师首先谈到了专业与通业的问题。中医学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整体观念,在现代文明日益精专化的基础上,中医的整体观以及对生命全然的关照更显得难能可贵,是可以为这个时代做出贡献的地方。而作为三和书院的学子,我们不排除某个群体可以在精深和专业上走得很远,但更应该突出整体的关照,突出通业性,消除专业以及专业之间的壁垒,更好地服务大众。


其次,刘老师谈到了三和书院一直是开放性的,医道传承的初心就是要寻找到可以捋到根上来,更容易让大众接受和受益的珍贵法脉,使五术更加充实和具足。以黄帝内针为例,老师提到内针的理法都可以捋到根上来,每一针都不离乎阴阳,更是不折不扣的六经辨证。而医圣仲景将医经之理与经方之事合而为一,在揭示六经辨证理法方药系统的同时,也伏藏了理法方针的系统,针药并重才是仲景学问的全部。因为内针传承的发展,我们现在更有条件去重拾仲景的初心,回归到中医的本位上。


微信图片_20210720173304.jpg


最后,刘老师还结合自身分享了对感性和理性文明的认识,强调礼乐具足。礼者理也,强调理性的至关重要,是因为它主导着生命的航向,但若仅有理性,就很难感同身受,很容易被“应该”和“不应该”牵着走,就不能美在其中。所以生命还需要乐,也就是感性的一面,真正内在体系的建立应该是理性作为牵引,感性作为内在驱动。


现代心理学认为生命包括本能、情感和理性,当下不少人的疾病都是因为内心的情感得不到宣泄,没有出口,积累之后产生自我攻击。所以我们必须在重视理性的基础上,迈出感性文明的腿,以保持情感的流畅,充分发挥本能的作用,实现生命整体的健康。


微信图片_20210720173309.jpg


整整一个上午真诚而生动的分享,让现场和收看直播的学子们很受触动。愿在诸师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医道传承的路上砥砺前行,共同为实现全民的健康事业而努力。



文章来源:三和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