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同有班第十次大课在北京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8


    

        2018年10月13日,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同有班第十次大课在首都北京达美中心如期举行,即将毕业的325名同有班全体学员自五湖四海而来,大家欢聚一堂,一起聆听刘力红老师的教诲。虽时近深秋,课堂内外却洋溢着阵阵暖意,在这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针道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真海老师及其夫人杜玲女士,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正脊手法专业委员会委员高圣洁老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中心主任、岭南中草药研究课题负责人冼建春老师,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解浩然老师,支持三和书院及三和事业的各界友好人士,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工作组以及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同有班各班班主任、辅导员和学习顾问等诸位嘉宾亦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个圆满的时刻。

 


大课现场


        本次课中,刘力红老师首先向大家强调了要持守士子的初心,《礼记》有言“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医道传承需要大家时刻去检视自己的起心动念,并落实在每日的践行中;其次号召大家要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中发挥作用,要重视中医尤其是黄帝内针的理法,推己及人,做好推广普及工作,为实现全民皆医、全民健康贡献力量。


刘老师授课


         接下来,刘老师引用《论语·尧曰篇》中“不知命,无以为君子”的教言,从外三和“天、地、人”和内三和“性、心、身”的角度带领我们去领略中国文化的生命观。人命即身命,源于父母,属于阴命,虽然有限但却可以延伸出无穷的欲望,使生命走向堕落;地命即心命,在一定程度上属于个人的天赋技能,半阴半阳,既可以走向公益,也可以走向私害;而天命即性命,是纯阳无染的,此为生命最深的层面,亦是生命的归宿处。


齐诵经典


        如何使生命获得提升,从而“谨道如法,长有天命”呢?用功的下手处就是化除怨、恨、恼、怒、烦等不良的情绪,对于每个人来说,这个使生命变革最赤裸的战场就是在家庭里面,在夫妻之间。当我们真正敢于面对每一次考验去体察内在的变化,放下裹挟自己的不良情绪,使这种温暖传递出来,那么我们的生命格局才有可能打开,进而才能实现生命的良好运作,最终收获幸福圆满。

大课现场


        十次大课代表了圆满,更意味着新的起点。蓦然回首,我们已经走出过去的孤独与迷茫,逐渐脚踏实地,寻找到并坚定了士子的初心。正如诸师所寄望的那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去感受中国文化与中医,品味公益,真实地穷理尽性以至于命,使中国文化真正地滋养到我们的生命,使每个生命都获得提升。愿我们守望相助,携手前行!感恩诸师的慈悲引领!感谢所有同仁的相互陪伴与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