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第九次大课在上海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4


    

        2018年7月14日上午9时,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同有班)第九次大课在上海如期举行,刘力红老师亲临授课,同时莅临现场的嘉宾有同有三和基金会针道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帝内针传人杨真海老师与夫人杜玲女士以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组王雅楠、甘志峰老师。与此同时,北京、广州、南宁现场班以及网络班的学员们也同步收看了本次大课的现场直播。本次大课还特别邀请了同有三和基金会针道委员会委员、旅居荷兰的五行针灸师龙梅老师给学员们分享五行针灸。

大课合影


        此次正值第九次大课,“九”之数与针刺有着密切的联系,在《黄帝内经》里面就有“九针”一说,而几位嘉宾的莅临也预示着此次大课主题与针道相关。课程伊始,刘力红老师就分享了自己学针、用针的经历以及切身的体会,鼓励诸位同仁在做学问方面持之以恒,注重平时的点滴积累,反复其道,踏实落地,将所学所思真正融入生活。并在即将到来的暑期里践行所学,去服务身边的人,利益大众,为中医学术的发展和自身学养的增长积累福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句《大学》的开首名言寓意着发愿和安心的重要性,老师通过对“止于至善”的阐发,使大家对如何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体认“止、定、静、安、虑、得”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最终沿着这一路径实现成己达人。最后,刘老师从理、法、方、针四个方面进一步解读了内针的甚深要义,以及内针传承的开启对中医和中医人的历史意义,鼓励学员们从内针的实践中树立起对中医的坚定信心。

刘老师授课

北京现场班

南宁现场班

广州现场班


        下午,龙梅老师以《五行针灸之美》为主题进行分享,岐黄网对此次讲座进行了公益直播,这也是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首次在课程现场尝试对外公开直播。作为五行针灸重返故土的搭桥者,龙梅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临床实践中所感受到的五行针灸之美,它像光明、似智慧、如心中的太阳一样照亮人生,使得现场和收看直播的听众都为之感动。

龙梅老师分享


        最后,本次大课在上海班全体同仁诵读《诗经·蒹葭》的朗朗书声中圆满结束,“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明师如伊人在水一方,医道传承之路阻且长,但行在路上,信在心中,感恩亦在心中!愿诸位同仁在医道传承的路上不忘初心,携手前行!真诚感恩为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付出的每一位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