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第八次大课在广州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3


    

        2018年6月23日上午9时,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第八次大课在广州如期举行。广州现场班全体同仁相聚在华南植物园,一起聆听刘力红老师授业解惑,同时莅临现场的有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公益委员会委员邹慧老师,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组王雅楠、陈喜健等多位老师,广州现场班班主任许竹如老师、辅导员何绍清老师以及其他现场班远道而来的几位学员。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南宁及网络班的学员们也同步收看了现场直播。此外本次大课还特别邀请了旅日华侨赵莹老师和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社长甘琦老师。

大课合影


        第八次大课恰于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后,“五”为中数,五五相合为“十”,即全、中,刘老师由此引入“中”的话题,展现了“中”的思想在中医领域的运用。刘老师首先分享了对用沉香治疗脑垂体瘤病例的思考,沉香在五嗅中为香,属土,土居中央,故可治疗“失中”的病症。而治疗“中风”的著名方剂——补阳还五汤,其方名寓意五之数,使有偏能回归不偏不倚,亦归于中。而《中庸》有言:“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刘老师通过对“恕”、“怒”二字的解义,阐述了情绪对“中”的重要影响。“恕”字上部为“如”,下部为“心”,如如不动,即平常心。而“怒”字,上部为“奴”,下部为“心”,当人处于愤怒被情绪奴役时,常常会出现不受控制的过激行为,即是“失中”。随后,刘老师提及梁漱溟老先生的家书——《发愿为本,学事相通》,希望学员们细细品读,从中找到自己学事的相应处,找到愿力所在,担当士子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后,刘老师分享了在香港国际针灸高峰论坛上的感受,再次表达了他对杨真海老师广传黄帝内针的感恩,细品“针”、“鍼”二字,一言形,一言神,“下守形,上守神”已把针道的关键处和盘托出,相信这门珍贵的法脉会照亮这个时代的中医人。

刘老师授课


        下午,旅日华侨赵莹老师通过自身经历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在日本社会人文方面的影响,让学员们得以体会平常心的可贵,也促使大家认真、真诚地对待当下。赵老师的分享平常中透露着深情,希望国人守护并传承好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接着,老师和学员还进行了现场的交流互动,许老师、王雅楠老师以及甘老师也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体会,师长们真诚和充满智慧的话语迎来了大家热烈的阵阵掌声。

南宁现场班

北京现场班

上海现场班


        课后,二届广州班以班主任许竹如老师、辅导员何绍清老师和广州班全体学员签名的书法长卷,作为礼物赠送给刘力红老师和三和书院,并邀请刘老师题字留念。

题字留念


        时值夏至,课堂内外,其乐融融。在诸师的指引下,愿我们书院的学子都能如夏月蕃秀敞开心扉,如老师们所期许的:愿我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如赵莹老师所说:用平常心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愿诸位同仁在医道传承的路上不忘初心携手前行!真诚感恩为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付出的每一位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