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第七次大课在南宁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2


    

        2018年5月26日上午9时,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第七次大课在广西南宁如期举行,刘力红老师莅临现场授课。来到现场的嘉宾有同有三和基金会秘书长解浩然老师,医道传承项目组的王雅楠、赵江滨、陈喜健老师以及一直关心支持医道传承项目的邹慧老师,上海现场班班主任六六老师和北京、上海、广州现场班、网络班的数位同仁也来到南宁现场班,一起聆听刘老师的授课。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广州现场班以及网络班的同仁们同步观看本次大课的直播。

大课合影


        刘老师围绕“炎黄精神”的主题,继上次大课谈到炎帝的火德之明,继续深入探讨炎帝的精神与仲景钦安卢氏医学的联系。钦安卢氏医学又称“火神派”、“扶阳学派”,是以善用“火”药(姜桂附)而著称,它提出“生命以火立极”、“阳主阴从”等学术观点,强调“坎中一阳”对生命的重要意义。真火伏藏,命根永固,恰与“相火以位”相应,而如何护持相火在生命过程中的启用周流和伏藏,破除影响“相火以位”的障碍,在《伤寒论》第16条“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已给出总则。于此 “炎”字所蕴含的 “君火以明”、“相火以位”二火的精神已显露无疑,通过对“炎黄”精神及医理的贯穿,中华文化与中医精神的一脉相承需要中医学人深深地体悟实践。

刘老师授课


        中华人文始祖黄帝具有土德之瑞,是中国文化的根基。刘老师从《周易》的坤卦切入,坤卦卦辞:“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从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将黄帝的土德展现出来,谓之“土者,长养万物,百姓日用而不知其德之深厚也”,并结合日本游学所见所感进一步展开讲解如何从三个方面行孝积善,以此长养自己的生命之土。

南宁现场班

北京现场班

广州现场班

        下午,南宁、北京、上海、广州现场班以及网络班的诸同仁就上午听课及平时学习中的疑惑向刘老师提问,刘老师亲切地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并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答疑环节


        古人云:“满招损,谦受益”,愿我们书院的学子都能不骄不躁,保持谦虚向上的学习态度,如刘老师所强调的:我们是认真的!我们是动真格的!愿诸位同仁齐心于医道传承的路上砥砺前行,真诚感谢为医道传承项目无私耕耘的诸位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