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第六次大课在北京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9


    

        2018年4月21日,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第六次大课在北京如期举行。北京现场班全体同仁欢聚在和君商学院会场,一起聆听刘力红老师授业解惑。同时莅临现场的还有和君商学院、北京大学中医学社、第一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以及远道而来的广州现场班、网络班的各位同仁。上海、广州、南宁现场班以及网络班的同仁也同步收看了现场直播。

现场合影

       刘老师从发现“导引”妙用的故事讲起,对导引的“感”做了进一步的解读,《彖》曰:“咸,感也。柔上而刚下,二气感应以相与。止而说,男下女,是以‘亨利贞,取女吉’也。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观其所感,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从“咸”与“感”的寓意中,刘老师指出有心之感与无心之感的区别与联系,因此在导引过程中不需任何预设,勿希勿惧,方能开启导引对生命自主健康真正的方便之门。

大课现场

        谈到清明时节追忆先人,刘老师由“扫墓”和“上坟”的区别展开话题,从“坟”的繁体字“墳”联系到賁卦,《彖》中释义为:“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追忆了三皇中的伏羲和神农对中华文明的贡献,“三坟五典,八索九丘”,由文明的发源和创造延伸到人文化成,从人文历史的角度进一步详细阐述了炎帝的火德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

上海现场班

南宁现场班

广州现场班

        下午,刘老师就炎帝的火德所表征的精神和物质文明取象比类到中医的君相二火,经曰“君火以明,相火以位”,老师依据经典并结合生活经验对此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的提问环节,学员们就听课内容提出自己的理解与疑问,而刘老师幽默且意味深长的解答令现场气氛活跃,并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现场答疑

        时值谷雨节气,医道传承课程犹如春霖甘露,化生百谷。愿我们如老师所期待的那般——“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不忘初心,沉潜于医道传承的洪流中,为生民立性命,为往圣继绝学!真诚感谢为医道传承项目付出的诸位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