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第一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二阶段第八次课程在江西曹山隆重开启

发布时间:2018-03-06


    

        2018年2月26日至28日,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一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二阶段第八次课程在江西抚州曹山宝积寺隆重开启。

        本次课程由养立法师讲授。养立法师,现为曹洞宗祖庭曹山宝积寺住持,曹洞佛学院院长,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公益委员会委员、针道专业委员会委员。师父出生于中医世家,四岁起即追随祖辈学习中医和针灸绝技,未及充龄便开始治病救人、悬壶济世。


        课程伊始,养立师父以曹山宝积寺数月内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例开示学员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把“累”字从心里去除掉,真正有担当的人是不会觉得累的。


        此次大课时逢“雨水”节气之后,刘禹舟等同学为学员们分享了他们在节气前后外出感受大自然时的发现——池水的高涨,竹子阴阳面的不同颜色等,让学员们真切地感受到养立师父所言“中医一切的基础是源于对大自然深入的观察”。


        学中医,习经典。过去不少学员反映读中医经典犹入云雾之境,难明个中真意,而此次大课养立师父带领学员们描绘出整部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的主线条,令学员们豁然开朗,深刻地领悟到实现“纲举目张”是读书的关键。更有趣的是,养立师父还提出,有时候《黄帝内经》是要倒着看的。


        纸上谈兵,难见真知!学员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了。针下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学员们切身的感受颠覆了他们以往对经络和穴位的理解, “阴阳合一”之道果是真实不虚!而《灵枢》经言“凡将用针,必先诊脉”,中医人的成长更少不了“摸脉”的训练。时值春令,养立师父指引学员们静心感受这个季节脉象的特点,以常衡变。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次大课不仅仅是授业的课程,更是一场传道之旅。养立师父以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成就开示: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放下对“圆满”的执着之心,坚定信念,具足勇气,不厌其烦地落实好每一件事。

        课程间隙,刘力红老师、赵琳老师、徐彬老师和六六老师也做了分享,鼓励学员们顺应春天的生发之气,志存高远,焕发出勃勃生机!

 

        獭祭鱼,鸿雁来,而后草木萌动。愿三和书院医道传承班的学员们似这初萌的草木,以诸位师长的甘露为滋,沐浴春恩,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