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第四次大课在上海隆重开启

发布时间:2018-01-21


    

2018年1月13日上午9时,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第四次大课在上海如期举行。上海现场班全体同仁欢聚一堂,一起聆听刘力红老师授业解惑,同时莅临现场的还有医道传承项目组的王雅楠、甘志峰两位老师,北京现场班、网络班的数位同仁也远道而来积极参与。与此同时,北京、广州、南宁及网络班的诸位同仁也同步收看了现场直播。

大课现场

        课程伊始,刘老师就重申了医道传承项目旨在唤起大家士子的使命感,使中国文化和中医之美透过每一位同仁自身去彰显和散发出来,进而利济民生,实现“斯文在兹”。而一阶段的学习就是引导大家去解决对中国文化的认识问题,把握其主线,走向简单明了,使身心真实受用。

大课现场

        接着刘老师结合昨天参加吕世浩先生知希书院揭牌典礼的体会,分享了对中国文化的感受。其一,中国文化讲究经史合参,经以言理,史以言事,实际上即是理事的合一,大家透过读史,读书最终是要实现明理。其二,中国文化安立的基础从尧舜禹三代圣王以“允执厥中”相嘱托,至孔子以“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赞叹大舜之德,再到子思作《中庸》,其线索一脉相承。吕先生曾统计先秦典籍中的“中国”一词一共有178次,而其解作京师之地9次,国境之内17次,中等之国6次,中央之地1次,而作文明之国解有145次,足见中国文化含藏的深意。其三,《周易·文言·坤》:“君子黄中通理,正位居体,美在其中,而畅于四支,发于事业,美之至也”,理者,里也,中国文化的指向性就是指向里的,理又通礼,克己才能复礼。学问最终是消除自我的障碍,从内在呈现出美来,在这个层面上来说,一阶段的学习就是帮助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去契入中国文化,从而使身心气质发生变化,真正承担起士子的愿行。
        后面刘老师还结合他昨天在上海交通广播所做的有关抑郁症的节目,通过对抑郁症的解读让大家重新审视了生命的构成与主导,不良与正向情绪的积累最终会导致不同的生命状态和走向,而情绪的导向作用反映在生活的处处在在,并取决于当下的心念。

上海班班主任六六老师在做分享

        上午授课结束后,应大家的请求,下午刘老师和大家还进行了现场的互动交流,老师真诚和充满智慧的话语迎来了大家阵阵掌声。课间大家还组织了礼物交换和游戏环节,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促进了大家的交流。

北京、南宁、广州班及网络班的同仁通过直播上课

        数九寒冬,窗外已经流水成冰,课堂内却其乐融融。通过医道传承,中国文化和中医之美在大家心目中逐渐显现出轮廓,伴随着这种对文化与生命全体性的认识,并在日用中不断地践行,士子的使命感也在慢慢生起。就像这寒冰下蕴藏的无限生机,终将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真诚感恩为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付出的每一位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