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第一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二阶段第六次课程在北京隆重开启

发布时间:2017-12-17


    

        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一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二阶段第六次课程暨三合太极拳开山之旅在北京蓝地时尚庄园隆重开启。

        大课前,基金会理事长刘力红老师和黄帝内针传人杨真海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同陈建中老师结识的故事。由此,我们方知“三和”与“三合”的相遇,皆缘于张广茗先生的推荐接引。其间,老师们数次交流切磋,历经五载,三合太极拳终以其博大精深的太极阴阳学说,走出它的发源地河南漯河,我们得以开启了这个以拳法诠释大道,用身心感悟阴阳的三合太极传承之旅。

        北京大学张广茗先生用“中正”这个至简的词语向大家介绍他心中不一样的三合太极拳。

        刘力红老师在分享与陈老师结识的故事。

        杨真海老师在做分享。


大课导师
陈建中
        三合太极拳第一代传承人,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太极拳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课程伊始,陈建中老师详细介绍了三合太极拳的理论渊源和发展过程,为我们进行后续功法的习练奠定了理论基础。
        三合太极拳作为一门新兴拳种,发源于河南漯河,为王国荃先生所创。在陈建中等弟子的协助下历经近20载的探索求证,形成了以三合理论为基础,以六式拳法为核心的三合太极武学。
        其形简意深,讲关节,论根稍,内在是二,外像为一,以脊柱为所有形的总根,以腰为所有关的总根,以“位、势、劲”为三要素,以神阙、命门内外相引为行为核心,三合两对,坎离相济,神意气形,静专动直,感而遂通。


        助教老师演练展示三合太极拳。

        三和书院诸位老师在认真感受练习。


        助教老师在悉心指导我们换虚实,转虚实,感受内外相引。

        同学们在认真地习练和感受。

        最后一天,考核啦,一个个都转身成了“武林高手”。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门类众多,而太极拳应为其中最富盛名者。拳者,全也,以拳证道,以拳演道,随着习练者对拳法的行持与深入,就会切身体认到中国文化中的太极阴阳绝非玄虚的概念,而是可以用身心去感受和印证,具备无穷妙用的至理。正如陈老师所言:“太极是一种状态,三合是太极存在和运动的方式”。
        作为中医,平素的感受多是在药与针层面的积累,此次得陈建中老师以及诸位助教老师悉心教授与指点拳法,让大家在一招一式间来体悟前后相引、上下相随、左右相感,使得同学们不时就有豁然开朗、拨云见日之感。三合太极拳其理法简单而又深邃,此次的讲授不仅为医道传承的学子们增添了几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英雄豪气,更让大家见证了中国文化道统的广大悉备,多了几分“功夫在诗外”的亲切与得意。
        医武虽有差别,但其道相契相通,正如同此三合非彼三和,但和合亦可同音同义,究竟处可同俱天地人和,性心身和之效用。真诚感恩诸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