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第二次大课在北京隆重开启

发布时间:2017-11-27


    

        2017年11月25日上午9时,由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一阶段第二次大课在北京如期进行。北京现场班全体同仁欢聚一堂,一起聆听刘力红老师授课,上海、广州、南宁现场班以及网络班的同仁也同时收看了现场直播。

        课程伊始,刘老师就重申了《致诸同仁的一封公开信》,强调了医道传承的士子精神。“士不可以不弘毅”,医道的传承需要荟萃敢于担当的士子们同行,而在当下,这些担当不仅体现在大家对每一次大课内容的认真听讲和领受,更显示于每位同仁日常参与和共建书院的行持之上。

        医道传承的学习就是立足于此,逐渐熏修和发露出士子的学养和本事。如同孔子在《论语·学而篇》开头就提示的“三乐”,真正的学问就是这种过好日子的本事,一种在任何条件下都能把日子过好的内在能力。

        接下来,刘老师围绕中国文化和中医的道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于中国文化而言,其亦为做人的道统,刘老师从《中庸》开篇“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的表述契入。人有天命、人命,而天命谓之性,在中国文化里面是为人命的归宿处,故孔子有五十而知天命的自述。自人命向天命层面的回归,此层面的天人合一,方是中国文化的归宿处。

        于中医而言,其亦为行业的道统,刘老师从《素问·阴阳应象大论》“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契入。阴阳将天地、万物、变化、生杀都统起来了,中医的学习就是去认知和体会这个道统,而现在黄帝内针就是一个很好的方便。

        上午授课结束后,应大家的请求,下午刘老师还进行了现场答疑。老师真诚和充满智慧的话语迎来了大家阵阵掌声。

        时值寒冬,北风料峭,各位同仁在三和书院的课堂里涤荡心胸,却如沐春风。因为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大家走到一起,持正守中,砥砺前行。真诚感恩为医道传承付出大爱的诸位师长和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