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

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第三届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8-11-24


    

06.jpg

一、背景和简介

(一)项目背景

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是由著名中医学者、《思考中医》作者刘力红老师发起,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举办的公益性质(不收取学费)中医人才培养项目。命名为“医道传承”,“医”是中医,“道”是道统,本项目立足于对道统的认知这个中医教育传承的关键性问题,并借鉴和君商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经验,充分融入传统书院的教育精神,提点启发,教学相长,旨在探索一条灵活而有依据的医道传承之路,补益体制内的中医教育,以期弘扬中医药文化,挖掘和培育中医药人才,促进中医药学术发展。

(二)项目简介

项目是非学历教育、公益性质(不收取学费),共分两个阶段,同有班和三和班。

同有班为期一年,侧重于医道,重点围绕中国文化及中医的主线进行讲授和践行,培育学人的“为人之道、为学之方”。三和班亦为期一年,侧重于医术,重点围绕不同的门类或法脉进行讲授和学习,在同有班的基础上为学人提供一些传承的机缘。

2016年至今本项目已举行二届,累计培养700余名学子,其中无论是在校学子、刚刚走上临床的医生,还是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生,经过近一年的学习,都能有所受益,把对医道的领悟和医术的提升融入到日用中来,中医之路也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宽广。

不少学员表示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身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在这里找到了温暖的家园和同行伙伴,更加稳固了对中医的信心,今后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详见附录学员感言)

二、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

(一)同有班

为期一年,设置十次大课和若干辅助课程,旨在让参与者涵泳中国文化的精神,体味中医的道统,从更根本的层面参究中医,培育担当的人格、士子的精神,十次大课均由刘力红老师亲自讲授,并不定期邀请明师讲学作为辅助课程。

课程内容主要围绕对传统的认知展开。所谓传统,即传承道统!何谓文化的道统?何谓医的道统?传承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如何传承之?这是同有班的教育主旨!是我们寄希望于教学相长的过程共同完成的内容!

上述主干课程涉及下列专题:

1、炎黄精神

炎黄,即炎帝与黄帝。炎黄作为华夏民族和炎黄子孙的共祖,既是中华文明的初祖,亦为中医的始祖。可以说,整个中华文化和中医都以炎黄的精神为基石,而这个基石完全涵括在火德与土徳之内。因此,更好地认知其精神,实为开显文化及医道蕴义的关键。

2、中国文化及中医的道统

文化与医不可分,《中庸》开篇所谓:“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揭示了中国文化的道统;《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开篇之:“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揭示了医之道统。此二者,分之不可分,合而不胜合,是医道之所必修,是医道之所必传也。

3、文以载道——医道学习窍要

文之与道,虽非一,亦非二,其间关联万千,不乏窍要,是当代医道传习甚值开发的方便。此一窍要不离形声相益,往往灵思触动,顿解经义。

4、五术略谈

五术亦即五方之术,出自《素问•异法方宜论》。即砭石、九针、毒药、灸焫、导引按蹻之谓。

5、钦安卢氏医学法脉概述

钦安卢氏医学,亦称扶阳学派,乃由晚清郑钦安先生开宗、卢铸之先生立派的珍贵法脉。此一法脉上继黄老易道,下承医圣仲景之学,其以乾元一气为归旨,以一气周流六步(六经)为方便,于当下而言,诚起衰兴废之至理良法。

6、临证法要略述

医道应用之一端在乎临证,临证千变万化,其要在于执简驭繁,而执简驭繁之法要,即在此六经辨证,即在仲圣揭示之“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此实为中医学人欲顺利步入临证最需用功之处。

7、生命的认知与运作

医道虽曰治病救人,然究其竟,则在对生命的认识。认识生命,尤其认识自我的生命,并能实现良好的运作,治病救人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二)三和班

为期一年,在继续深化同有班学习的基础上,根据现行条件逐步开展五术专修、游学及实践,侧重于医术的学习训练。课程由不同门类或法脉的导师负责教习,目前所具专业有:黄帝内针、五行针灸 、仲景钦安卢氏医学、中药、圣洁正脊按蹻、内经导引、三合太极拳等。师资主要来源于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所属学术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成员,并由基金会理事长刘力红统筹负责。

01.jpg

三、招生对象和学习方式

(一)招生对象

中医专业人士

1、中医执业医师、中医助理医师;

2、具备考取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中医助理医师资格证者(在读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3、传统医学师承人员、确有专长人员,符合国家要求有考取中医执业助理医师、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者; 

非中医专业人士

1、基于生命科学的同一性,本项目亦为有志于中医传承发展的西医同仁开放部分名额,西医执业医师、具备考取西医执业医师资格证者(在读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也可报名,并适当放宽要求;

2、本着医药不分家的传统,本项目亦为有志于中医传承发展的中药学同仁开放部分名额,执业中药师以及具备考取中药师资格证者(中药学专业在读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也可报名,并适当放宽要求;

3、本项目欢迎热爱中医、愿意推动中医传播和传承发展的各行业优秀人才报考。为利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对担任公务员、教师(大中小学,幼儿教育)、企业管理人员,从事教育培训、传媒、出版、互联网、外语,等行业的报考者适当放宽要求。

对于以上非中医专业人士,第一轮笔试专业考试范围将予以缩减(详见“入学申请流程”中“考试范围”)。

上述招生对象含大陆、港澳台及海外。

(二)学习方式

1、同有班

主要通过老师讲授、学员自修、学员交流、师生互动四种方式学习。其中学员在老师指导下为期一年的自修是关键,老师的讲授重在提点。

同有班学习为期一年(2019年5月—2020年5月),由刘力红老师领衔每月集中授课一次,时间1.5-2天,其中1天为书院大课,其余为学员自组织的学习交流。除去寒暑假各1个月,全年10次大课,均安排在周末,授课时间、地点等将提前向学员公告。

学习以班级的形式进行,三届计划开办北京、上海、广州、南宁、西安五个现场班(其他地区将视录取学员人数决定是否开设现场班)和网络班,老师将在五个现场班轮转授课,现场班学员将集体收看视频直播,面对面交流,共同学习成长,网络班学员也将同步收看直播,通过一些线下活动交流互动。

录取工作完成后,项目组将根据录取学员工作、生活地点统筹并安排分班,原则上要求学员都参加现场班,海外和部分偏远地区学员根据情况纳入网络班。

2、三和班

三和班学习将在完成同有班学习顺利结业的学员中,经过自愿申请和综合考评,选拔出部分优秀学员深入学习。三和班学习周期为期1年,采取研究生班制,集体现场封闭式面授,不设网络形式。采取集中授课、交流共学、践行公益三种形式相结合的学习模式。课程由不同门类或法脉的导师负责教习,授课次数视具体情况而定,书院规定的课程,都是必修课程,所有入选学员必须全程听授。

四、入学申请流程

入学分报名、笔试、面试和录取四个环节。2018年9月11日开始接受正式报名。

预计将于2018年12月中旬截止报名,具体时间视招生进度而定,审核通过后将在2018年12月开始进行三次笔试一次面试,录取后于2019年5月正式开学。具体时间将于“三和书院”公众号公布。

(一)报名

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三和书院”(ID:sanheshuyuan),点击公众号下方菜单“我要报名”,或点击本文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即可根据指引完成报名(进行过预报名的学员还需要再次填写提交正式报名表)。

至报名页面

(二)笔试

1、第一轮笔试

报名信息通过审核者有资格进入第一轮笔试环节(邮件通知)。第一轮笔试时间预计在2018年12月份,具体时间将在“三和书院”订阅号上提前发布,同时会发送邮件至通过审核的申请者邮箱(报名信息邮箱请务必填写准确并及时查看,否则有可能错过笔试。未通过审核者不再发送邮件另行通知);

考试方式

在线回答问题,按照考试系统里的说明,进行考试和提交;

考试范围

1.中医专业人士

《中医基础理论》“十三五“规划教材 王键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年出版;

《中医诊断学》“十三五”规划教材 李灿东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年出版;

《中药学》“十三五”规划教材 周祯祥、唐德才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年出版;

《方剂学》“十三五”规划教材 李冀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年出版;

《内经选读》“十三五”规划教材 翟双庆、黎敬波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年出版;

《伤寒论选读》“十三五”规划教材 王庆国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年出版;

《金匮要略》“十三五”规划教材 范永升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年出版。

注:上述科目亦可参考其他版本的现行中医院校本科通用教材。

2.非中医专业人士

《中医基础理论》“十三五“规划教材 王键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年出版;

《内经选读》“十三五”规划教材 翟双庆、黎敬波主编,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年出版。

2、第二轮笔试

通过了第一次笔试的申请者,将进入第二次笔试;

考试方式

在线回答问题,按照考试系统里的说明,进行考试和提交;

考试范围

◆ 北京同有三和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及三和书院创立缘起和致诸同仁的一封公开信(见第五部分 入学申请必读)

◆《论语》

◆ 电视剧《医道》1-30集(1999年出品,李炳勋执导,全光烈、洪忠敏、黄秀贞、金炳世主演)或者 电视剧《士兵突击》30集(2006年出品,康红雷指导,王宝强、陈思成、段奕宏、张译等主演),任选其一观看

3、第三轮笔试

通过了第二次笔试的申请者,将进入第三次笔试;

考试方式

在线回答问题,按照考试系统里的说明,进行考试和提交;

考试范围

《思考中医》刘力红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或2018年出版都可;

《黄帝内针》杨真海传讲,刘力红整理,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6年出版;

三和书院学员必读(后续发布)

3、面试

通过三轮笔试者将安排面试,面试的时间、地点及方式,请按照邮件和三和书院公众号里的说明进行。

4、录取

录取者将发录取邮件,请按照邮件说明,完成录取和入学注册。

(三)注意事项

1、申请的各环节具体安排,请随时登陆微信公众号“三和书院”进行了解。因工作人员有限,不接受电话查询申请进度及各种申请问题。网申过程中与系统相关的问题可致函:sanheshuyuan@126.com。

2、录取考察从网申注册开始那一刻已经实质性开始,从填写每项内容的认真程度,到整个申请过程中申请者的反应和沟通方式,都在作为对申请者心态、涵养、作风、志趣、品德、水准的考察。

3、在申请的各个环节需认真、积极、恳切、诚实。在申请过程中,任何不诚实的行为(抄袭、粘贴、代考等)一经发现,申请资格即被取消;

4、网申注册时资料填写需认真、完整、准确,简历包括经历、学历;

5、对考试范围列明的材料是否认真阅读和观看,理解的程度如何将决定笔试和面试的成绩;

6、所有未能进入下一轮的申请者,意味着在上一阶段已落选,不再另行通知;

7、在简历和诚意相当的条件下,依据笔试和面试的累积成绩,择优录取。

8、有关本次招生及录取的通知及信息将在 “三和书院”订阅号中发布,请及时关注动态。

五、入学申请必读

三和书院医道传承项目预备班学习内容


02.jpg

附录:学员感言

01

三和书院是我目前就读的最好的中医教育机构,里面不仅有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慈悲智慧聚德的长者,还有志同道合的士子。三和的教育决不是单纯的知识培训,在这里不仅收获了学习中医的思路,参究中医的道统,更重要的是开启了人性的教育,身心性三者的和谐,从根本改变了人生的道路与方向。自从来了三和,心中的困惑越来越少,内心的纠结越来越小!心中那朵传承中医的般若莲花在慢慢开启!感恩诸师的引领!

——赵颖(博士、上海某综合医院主治医师)

02

在学习上,自己曾经是漫无目的地等待老师们能教给自己什么。在书院明白了老师真正能给到的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每天对写毛笔字、导引等的坚持,逐渐培养了那份“自主学习”的态度,这个态度生起来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随之增长。

在书院有机会遇见并修习包括黄帝内针在内的诸多传承法脉,让自己在“医”上有了更具体的落地,以前那种遇到疾病时无从下手、无能为力也随着黄帝内针这些法脉的到来而烟消云散,‘定海神针’随身带在身上,便一往无前,无所畏惧。

——张崇毅(广西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

03

《诗》云:缗蛮黄鸟,止于丘隅。书院是终身学习的地方,三和更是自己身心灵安顿的处所。在这儿诸师慈悲为怀,在这儿同仁情同手足,在这儿和自己相遇相识,在一次次蜕变过程中对做个中医人有了清晰的认知,对荷担中医家业渐渐也有了入手处,做自己喜欢的事每天都是愉悦的,我们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同气相求,有求必应。我们在路上……

——周爱娥 (台州市椒江金久中医门诊部中医科主任,国家级保健按摩师考评员)

04

我在三和书院收获了我这一生最大的缘分。刘老师将他60年来所结师缘、友缘及所搭建的中医平台都摊开在我们面前,让有缘者得入门径。仔细看看这份招生简章,看看宣传资料,若有一点触动你的心,那么,请不要犹豫,来到这里吧,你会在这里收获你心底渴望却还没被你察觉的缘分。

——尹伊(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

05

15年前因《思考中医》知道了刘力红老师,想着要是能跟刘老师学习该有多好,现在果然心想事成,有幸成为三和书院的一员。经过学习,我明白了“中医是一种生活方式”,并认认真真地按着老师们教导的去践行,医术得到提高自不必说,身心都得到好的改变,连家里人都说我状态越来越好了。我愿意做一辈子的三和人!

——黎浴曦(广西钦州市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

06

通过在书院学习,我认为内针是建立对中医信印的最好方法,作为大学老师,对于培养的人才一个个流失很是痛心,在刘师的感召下,我想我们三和的学人,应该为当代中医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从够的着的地方入手,我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利完成了第一期《黄帝内针研习与践行》的本科生选修课,我想能影响一个是一个,日积月累,会有更多的学生爱上内针,爱上中医,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会因为我而更美好,会因为内针的引入而让更多的中医人受益,坚定信心。

——赖梅生(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教授)

07

在三和我觉得我整个人生发生巨大变化,在大医大德的精神下,你看见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在大医的加持和你的立志下,你会走得很快又很稳,而其中又有团队的支撑,你不会觉得孤单,不会觉得彷徨,虽然你有缺点和不足,大家可以很好地帮助你,带你。一路上,都会遇到很多的迷茫迷惑,但当前方有了座灯塔,虽然还有波涛汹涌,但是你不畏惧,你就知道往前走就对了。

——吴培灵(香港浸会大学中医研究生、注册中医师)

08

匆匆一年时光,如白驹过隙,繁忙又充实,虽非医学专业出身,却有大福报近距离接近恩师刘力红,接近优秀的同学们,感恩三和的发心,也感谢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年以来收获太多,关于人生,关于国学,关于中医,关于传承,关于心性……

看待周围一切的视角在潜移默化发生变化,不再习惯性抱怨,不再推卸责任,开始慢慢的反省自己,观察自己,发现自己,接纳自己,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游金(华为公司资深人力资源经理、专家)

09

从以提高医术为目的,到以传承中医为己任;从对中医半信半疑,到对中医深信不疑;从只会开药,追求一方一术,到五术皆知,探究理法方药;从只求医术,把中医当成职业,到深爱中医,把中医融入生活;感恩三和助我开启中医之门,让我在思考中医的过程中,有了做纯粹的中医人的信心!做有担当的中医人的决心!

 ——戴薇(浙江省诸暨市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

10

回想在三和学院学习的这一年,自己由原来对医路感到迷茫,不知方向甚至想过放弃从医的小中医,到现在对中医未来、对自己的疗效充满信心,三和书院给予我的帮助太多。

在身心上,自己曾经体弱多病,烦恼也较多,经过坚持每日导引,体质逐渐增强,还经过坚持每日的书法练习,心变得更加细腻柔和。在治病上,曾经对自己的疗效毫无信心,甚至想过放弃从医。而如今通过践行黄帝内针,对疗效的信心逐渐增强。

—— 钟伟华(东莞市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光明站中医师)

11

我最深层的变化是对“士子担当”的认识。我虽然是一个中国人,后来在国外生活了20多年,潜移默化中吸收了不少西方文化,我过去一直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首先想到的是实现自己的梦想,且认为自己的梦想实现了才能惠顾别人。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看到刘老师及其团队为中医事业所做的努力,那份担当、责任,非常钦佩、感动!我认识到自己原来的生命格局太小,只有成就他人才能成就自己!

——傅红梅(新加坡得一中医诊所执业)

(本文源自微信公号“三和书院”)